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天下午 献计南台环岛路
“堆坡造景让绿地增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堆坡造景让绿地增值”
福州市民热议南京绿化经验,堆坡造景受关注;园林专家说,合理堆坡能增加绿地面积,使城市绿化更“丰满”
堆坡优势
1.增加绿化面积

2.让绿化更丰满
南京政务服务中心前,上千平方米的堆坡绿化非常壮观,种上了不少大树,形成了一道“绿墙”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黄孔瑜 实习生 鲍清源 文/图

海都讯 “海都报实地走访,详细报道了南京新城区的绿化,的确让人开了眼界。”连日来,本报推出“盛夏补绿第二季·考察篇”,连续介绍了南京城市绿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已有上千名市民参与互动,其中南京广泛采用堆坡造景的绿化手段,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市民的角度看,堆坡造景有哪些好处?在福州,堆坡绿化的做法会否被采用?今天,海都记者带你一看究竟。

数读 堆30度坡 绿化面积增15%

“上周五,海都报上南京政务服务中心堆坡绿化的照片,让我印象深刻,在斜坡上种植的植物很有立体感。”理工科出身的福州市民李先生说,他喜欢从数学的角度剖析身边的事物,简单的三角形原理就告诉我们,堆坡造景能让绿化面积增加不少。

记者顺着李先生的思路算了一笔账,同样一块空地上,如果是平地绿化,可利用的绿化面积是不变的,但如果堆起30度角的斜坡,根据三角形的边长关系计算,绿化面积可以增加约15%。也就是说,一块1000平方米的空地,平地绿化的话,还是1000平方米,而打造30度的斜坡绿化,面积可以达到1150平方米。如果将斜坡做成弧形,所增加的绿化面积将更多。

“从数理角度看,堆坡造景的好处显而易见。”李先生感慨道。

说法 堆坡造景 城市绿化更“丰满”

“福州四面环山,小时候还没有这么多高楼的时候,站在高处远望,感觉整个城市都在绿意环抱中。”福州市民刘女士认为,绿化堆坡造景也是一样的道理,有坡度的绿化,能让途经的行人更好地观赏其间的绿色植被。

对此,闽江学院生态景观专家潘辉教授表示,现在的城市绿化很强调层次,基本都会种植草坪、矮灌木、高大乔木,逐步递进,“在斜坡上进行多层次的植物种植,就使城市绿化看上去更‘丰满’”。

潘辉说,尤其是在绿化用地比较紧张的地方,适当地人工堆起一些斜坡,有助于更好地凸显绿化的立体感。“总而言之,堆坡造景能让城市绿地增值”。

回应 榕园林部门:三环将广泛堆坡

互动之中,一些福州市民表示,在福州街头旁的绿地,很少看到堆坡造景的绿化。

对此,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福州的园林绿化观念也在转变,比如近两年建设的二环路杨桥路口绿地、二环路乌山路口绿地、三环沿线绿地,都人为制造一定的坡度,种植上乔木、灌木和草坪。

“堆坡造景的好处显而易见,让整片绿地的层次更丰富,但可能因为在福州绿化中使用还比较少,市民不太容易察觉。”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三环沿线的绿地建设中,将会广泛采用堆坡造景的手段,让三环两侧绿化更立体、更可观。

□征集令

榕城补绿 邀您建言

本报“盛夏补绿第二季·考察篇——看苏南如何园林绿化”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你对于本报特派记者的报道,以及福州城市绿化、盛夏补绿行动有任何想法和建议,都可以通过海都热线968111、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与我们交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