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给老外上堂安全课”
醉得迷迷糊糊 逆行开车回家
车与人
人车靠太近 倒车镜撞到依姆
无证驾驶竟反问:“怎么能在这查车?”
“我以为是发动机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上街侯官村村委会主任,每天傍晚守在江边——
“要给老外上堂安全课”

侯官村的村干部在江边堤岸观察戏水人情况
 

N海都记者 涂明/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7月17日傍晚,5名二十出头的外国小伙在闽侯上街侯官村的闽江边嬉戏,其中3人不慎落入水中。当地一名年过六旬的依伯甩出救生圈,才将落水的3人一个个拽上岸来(详见本报7月20日A04版的报道)。

昨日傍晚,上街侯官村的村委会主任王佰生出现在事发时的江边,这些天,他每天傍晚都会来这里,“这几个外国小伙不知这里深浅,不会游泳也敢下水玩,我要给他们好好讲讲,给他们上堂安全课”。

“水性再好,也要带个救生圈”

7月17日傍晚,3名皮肤黝黑的外国小伙落水后,62岁的王治民用救生圈把3人一个个救上岸。一名目击者说,这3人吐完肚子里的水,休息了一阵,选择一处浅滩下水,又开始玩水。次日傍晚,5名小伙骑单车再次来到侯官码头下水嬉戏。

“这几个小伙子真不懂事,不会游泳居然敢下水”,甩救生圈救人的王治民很担忧。他说,幸亏当时发现及时,如果发现得晚一些,他没法保证把人救上来。

为何王治民能第一时间甩出救生圈呢?村民们告诉记者,王治民从小就在江边长大,夏天的早上和傍晚,他经常下水游泳,虽然水性极佳,但他每次去江边都会带着救生圈。

“水性再好的人,也有可能出意外,比如脚抽筋、体力突然不支等。在闽江游泳,跟在泳池游泳完全是不同概念,虽然我对这里的水文情况熟悉,但仍要做好保险工作,每天涨潮落潮,水流都会变化。”王治民说,在江边长大,他已经见过太多溺水事件,希望这几个不会游泳的外国小伙别再来了。

村委会拟奖善举聘救生员

昨日傍晚,侯官村的村主任王佰生又出现在江边。17日老外落水之事,让他感到坐立不安。“头一天落水,险些出事,第二天居然又来江边玩,还是旱鸭子。”王佰生摇头苦笑。

这几天,王佰生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守在江边,希望能守到这几个外国小伙。“他们给我的感觉是,不害怕、不知轻重、不懂事”,他说,由于上次外国小伙只说是学医的,不说自己是哪个学校的,他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都联系了,都没找到他们,只好守在江边希望能碰到他们,好好给他们上一课,讲讲闽江游泳的危险性。

侯官村码头的江堤上,多处都写着“下水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标语,但每到傍晚,来游泳的男女老少却不少。

王佰生说,接下来他准备做两件事:一是奖励表彰救人的王治民,以后发现本村村民下水救人的,一律要给予物质奖励,鼓励、弘扬见义勇为;二是,请村里水性好的年轻后生来当救生员,给这些后生一定的补贴。“一到夏天,来游泳的人太多了,光凭几句标语是没法阻止大家游泳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