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专家教你申请 加拿大顶尖大学
福州女孩 录取美国“居住式大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女孩 录取美国“居住式大学”
这所名为Minerva的大学,没有固定的校园,大学四年在全球七个城市完成
温柔嘉很有主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在留学日益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高二、高三学生,将自己的眼光投向了海外院校。今年8月底,福州一中高三(8)班学生温柔嘉,也将赴美实现她的留学梦。不过,她放弃了美国排名前20的乔治城大学,而是选择了一所名叫Minerva的大学。这是一所鲜为人知的大学,至今都还没有中国译名,但在业界却以“常春藤盟校颠覆者”著称。

大胆而果断的选择:放弃一所知名大学

温柔嘉个子1米74,肤色晒得有些黑,非常健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面对这样一所国人还不熟知的大学,她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大胆的,但做决定时却很果断。

最初,她是在网络上了解到美国有一所叫Minerva的大学。“没有固定的校园,大学四年会在全球七个城市完成,倡导创造性课程和体验式教学,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她这样描述Minerva大学。

今年4月,她向Minerva提交了申请,5月,她接到了更早之前申请的美国乔治城大学的录取通知。最终,她选择了Minerva。

做出这样的选择,大约花了她一两周的时间。她仔细梳理了Minerva大学所能给自己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在大学教书的妈妈和当建筑师的爸爸,几乎没有给她任何压力。“从小他们就支持我自己做决定。”温柔嘉说。

温柔嘉将成为Minerva大学首届“先锋班”学生,大学四年学费全免。她的同学还有32人,来自全世界,其中,美国学生只占20%左右。中国学生有8人,温柔嘉是唯一来自福建的学生。

笔试后,她感觉“十几年书白念了”

温柔嘉形容,Minerva大学的笔试、面试内容,是她所经历的留学申请中最独特的。Minerva大学要求申请者,在申请书中用事实证明自己的领导力、创造力和主动性,“不仅是罗列,而且要给出实际证据,包括视频、网页链接等”。

温柔嘉去美国芝加哥一所高中当过一年交换生。她利用自己的信息学知识(她曾获省信息学竞赛一等奖),制作了一个教老外学中文的FLASH。她还曾跟同学合伙,开网店售卖福州一中的T恤,一共卖出了600多件。这些信息,都被她当作体现“领导力”或是“创造力”的案例,写进了Minerva大学的申请书中。

很快,她接到了Minerva的笔试通知。这个限时的网络在线测试,也让她大开眼界。“几乎没有任何学科方面的知识,而是考查思维深度和广度,甚至是了解你的性格、爱好等。”比如,测试会问,“你平时是早起还是晚起?”还有一题是给了单词“碗”,让你在7分钟内写出尽可能多的用途。测试完成后,她甚至感觉:十几年的书都白念了。

面试是通过网络电话Skype进行的,面试官是Mi⁃nerva大学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罗凯。温柔嘉记得,罗凯曾问道:“日本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恨他们,就让他们活着’,你的理解是什么?”温柔嘉想到了两层意义:一、宽容是一种美德;二、一些让你不舒服的人,可以激励自己。

事实上,温柔嘉的回答到底好不好,罗凯也无从知晓。所有申请者的申请书、笔试和面试情况,均被送到Minerva的招生委员会,进行细致的打分。最终,温柔嘉在20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没有墙的大学和“牛人”教授

这次采访中,罗凯也专程来到福州。他说,今年是Mi⁃nerva大学第一次招生,申请者达到了2464人,来自96个国家,有60多人收到录取通知书,而最终选择Minerva大学的有33人,录取率仅为2.8%。

罗凯打开一个小型世界地图,向记者解释“本科四年在七个城市中就读”的意思。第一学年在旧金山,从第二学年开始,每学期的城市都会轮换,三年共轮换六个城市,包括纽约、伦敦、柏林、孟买、香港、布宜诺斯艾利斯。每个城市都只有Minerva的学生公寓,没有教室、没有图书馆、没有实验室,所有这些资源都将就地取材于所在城市。所以,有媒体把这所大学称作“没有墙的大学”。

Minerva大学的创始人,是哈佛大学社会科学系前主任、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因其“具有颠覆性的”教育理念,吸引众多卓越教授加盟,包括哈佛大学前校长、常春藤盟校教授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

最令温柔嘉期待的是,她马上就能听这些“牛人”教授亲自授课了。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