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夏令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一把“名校”瘾 学会独立与感恩
海都小记者眼中的浙大夏令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记者上浙大”夏令营上周圆满落幕
过一把“名校”瘾 学会独立与感恩

营员们在浙大启真湖旁自我介绍,开启﹃破冰﹄之旅
营员们在做测谎实验
 

N实习生 张燕 海都记者 李建芳 文/图

海都讯 上周五,“小记者上浙大”夏令营圆满落幕。孩子们在宽广美丽的浙大校园参观校史馆、科技馆、心理实验室,小组合作完成“沙漠淘金”任务,识别微表情,观摩测谎实验,游览西湖美景等,提前体验了一把浙江大学的学生生活。

夏令营期间,孩子们结识新朋友,感受集体生活,体验浙大课堂,学习团队合作,在没有父母的羽翼保护之下,他们慢慢学会了独立自主、自强自律。

结识新朋友 融入集体生活

“哇,学校好宏伟、好漂亮啊!”12日中午,孩子们刚进入浙大校园就被这里的景色给吸引了,还在车上的他们已经按捺不住,个个都伸长了脖子往窗户外看。一下车,孩子们就像放飞的鸟儿,不顾手上沉重的行李箱,开始环顾四周,打量大学校园,然后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来。

简单的宿舍分配之后,已经在动车上熟悉的小伙伴们,开始了四人一间的宿舍生活。扫地、拖地、擦桌子、洗水池,大家同心协力,一起拾掇出一个干净的宿舍。

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体验集体生活,晚上兴奋得睡不着,像大学生一样开始了“夜聊”。他们聊喜欢的明星、好听的歌、爱看的书,聊夏令营第一天的感想,直至深夜才意犹未尽地进入梦乡。

当守护天使 寻找校园宝贝

参观校园、上大学课程、完成科研任务、排练结业节目,孩子们七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丰富多彩。他们最喜欢的还是校园寻宝活动。按照任务卡的指示,孩子们飞奔在陌生的校园里,准确地找到图书馆、南华园、学生宿舍和食堂四个位置,并找寻校园里的“宝贝”——馋嘴猫、七色校园物品等。

天气炎热,路途遥远,但孩子们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相互鼓励,协同作战。在完成一项项任务之后,他们把战利品——浙大手绘明信片也集齐了。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这珍贵的战利品收藏起来,有的甚至还用纸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好。

在“小记者上浙大”夏令营开始时,孩子们玩了一个“守护天使”的游戏,每个孩子通过抽签成为另一个孩子的“守护天使”,在被守护者并不知情的情况下,默默关心帮助他。结营仪式上,“守护天使”的面纱被一一揭开,他们讲述了自己对被守护者所给予的关心与帮助。

“我们两个是彼此的守护天使。”江语晴和程康丽在结营仪式上愉快地向老师同学们说道,两人在夏令营期间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对方完成任务。

识别微表情 观摩测谎实验

“这些表情好奇妙啊!”在微表情识别课上,营员叶诚皓脱口而出。愉悦、悲伤、恐惧、愤怒、惊讶、轻蔑,随着图片上人物表情的微妙变化,孩子们高度集中,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变化,谨慎判断表情类别。“惊讶的时候就是张大嘴巴,轻蔑的时候就是一边嘴角上扬……”在多次训练之后,孩子们已经整理出了一套识别体系,为接下来的测验做好充分的准备。

“要怎么才能测出这个人是否说谎了呢?”一名孩子问出了所有孩子的疑惑,在测谎实验室里,老师为孩子们揭开了谜底——通过测谎仪器测试心跳、呼吸、血压等来判断是否说谎。谜底揭晓之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提问起被测谎者。作为被测谎者的李林洋,分外紧张,还没开始测试,心跳、呼吸、血压就开始剧烈波动起来了,引得旁边的孩子哈哈大笑。

锻炼生活技能 学会关心他人

离开父母的怀抱,孩子们在浙大慢慢开始学会整理东西、扫地、洗衣服、叠被子……营员程康丽很自豪地说:“来浙大夏令营之后,我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现在我已经能自己洗衣服了。”

在集体生活中,孩子们还学会了感恩和关心他人。营员鲍许锴在生病期间要求辅导员打电话给妈妈,令人感动的是,他不是为了向妈妈诉苦,而是希望妈妈不用担心,也不用乘火车赶过来看他。

七天短暂的夏令营生活,孩子们同吃同住,浸润在集体这个大家庭中,懂得了与人分享,学会了感恩,变得更加独立自主、自强自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