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162℃ 盛夏福州最冷的地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62℃ 盛夏福州最冷的地方

海都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燃气输送,待了五分钟就冻得直哆嗦,一离开气压器,又热得满身是汗
炎炎烈日下,管道温度却极低,管道外结了厚厚的冰
烈日下工作人员巡逻油罐,此时地面温度高达50℃
 

海都记者走进福州鼓岭脚下的华润燃气鳝溪调峰站,感受盛夏里别样的“冰火两重天”

N海都记者 杨阳 关铭荣 文/图

海都讯 在炎炎烈日中“烘烤”多日,很多人都开玩笑地说,要是能躲进冰箱就好了。在福州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环境一半是火山,一半是冰山,一边感受超50℃的地面温度,一边接触-162℃的环境。在这两个地方来回奔波,可不是件轻松的事,伴随他们的是中暑、风湿、冷烫伤。

他们就是燃气调峰站的员工,如果没有他们,福州人可能无法煮饭做菜。昨天,海都记者走进鼓岭脚下的华润燃气鳝溪调峰站,感受盛夏里别样的“冰火两重天”。

“混搭”工作服 穿短袖戴厚手套

“小心别碰到输气管,一旦碰到就会冷烫伤。”昨天记者走进鳝溪调峰站时,正好碰到一台LNG液化天然气槽车在卸车区输气,由于天然气在-162℃才会变成液体,因此槽车开始输气前,调峰站的输气管线也要“预冷”到-162℃。

于是,一幕奇特的景观就出现了,在烈日下的输气平台上,输气管的外部结霜,就像是输气管外涂了一层白漆。而工作人员的装束也很“混搭”,上身穿着夏装,要接触到槽车开关等部分的双手就要套上厚厚的专用保护手套,以防被冷烫伤。

鳝溪调峰站的刘霞光站长告诉记者,相比起开水烫伤,由超低温造成的冷烫伤更为可怕,“被超低温冷烫伤后,肌肉组织是无法恢复的,身上留下的是永恒的伤疤。”

由于输气的气压会随着槽车内气量的多少而变化,因此工作人员要实时通过阀门调整气压,输气持续三个小时。记者测了一下,地面温度已高达50多℃,而工作人员身边,却是-162℃的管线,真的是“冰火两重天”。

不是冷得哆嗦 就是汗流浃背

-162℃,岂不是一个天然的大空调?在采访前,记者觉得夏天在这工作,应该挺舒服,真正见识后,才知道天真了。

顺着结霜的LNG输气管线,记者来到调峰站的储罐区,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槽车所带来的LNG液化天然气,都会被储存到这里。调峰站目前有4个100立方米大的LNG储罐以及多台气化器。气化器的作用就是将-162℃的液化天然气变成气体,送到千家万户。气化器有10米多高,外围早已结霜结冰,从外面看俨然是座冰山,风一吹,还有霜花随风落下。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戴上厚厚的手套,试着调整气压器阀门控制进出气。由于冷空气是往下沉的,因此在气压器下方的一米多空间里,全是一片雾气。记者坚持了5分钟,双腿就冻得直哆嗦,但是一离开气压器5米远,又被烈日烤得满身是汗。

极冷极热间奔走 很容易中暑

“每天在极冷和极热之间来回穿梭,一点不会比暴露在烈日中的人舒服。”调峰站的员工王礼淦告诉记者,很多员工在气化器和卸车区之间来回奔走,冷热交替,夏天很容易中暑,很多人都有风湿关节炎。如果遇到空气水分比较高的时候,整个站区都会因强冷的输气管线而变得雾气腾腾,人和人面对面都看不到对方,这时需要很小心,提防碰到输气管线。

虽然他们的工作并不为人所知,但是王礼淦很自豪,因为鳝溪调峰站除了负责马尾地区的供气外,更重要的任务是负责福州城区的应急调峰,也就是说,一旦福州市区的天然气出现供气不足的情况,鳝溪调峰站就要承担起应急供气的任务。

□小知识

液化天然气(LNG)是天然气经压缩、冷却至约-161.5℃后变成液体,通常液化天然气储存在-162℃、0.1MPa(兆帕)左右的低温储存罐内。其主要成分为甲烷,用专用船或油罐车运输,使用时重新气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