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新地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防盗网 美观安全难兼得?
世纪金源·闽江世纪城 首期开盘
中国贵谷·雍里独栋商业群招商启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防盗网 美观安全难兼得?

楼盘防盗网安装需兼顾安全美观
 

N海都记者 姚志梅

一石激起千层浪。

数日前,本报报道了莆田市荔城区辰门兜小区发生的一起悲剧,因女孩在阳台玩耍,不慎跌落,姐姐和父亲相继伸手救援,均从17层未装防盗网的阳台上摔落,造成惨剧。

事件见诸报端后,引起了众多市民关注,尤其引发一些新建小区业主的群体性讨论,他们纷纷致电本报房产专刊,诉说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因防盗网安装引起的尴尬遭遇。就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并对各方进行采访。

问题:防盗网引发物业“纠纷”

近日,福州五四北某楼盘一苏姓业主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楼盘是去年底交房的,而今自己已装修入住,因家中有三岁的女儿,出于安全考虑,她想在阳台栏杆处安装防盗网,但遭遇物业阻挠,多次交涉被拒,物业的理由是不能影响楼盘的整体外观。

“莆田父女三人跌落事件,使我安装阳台防盗网的心情更加迫切,但却屡屡得不到解决。”苏女士对此颇为焦虑。事实上,因为莆田事件,引发了苏女士所在小区业主的集体“抗议”。

“业主的QQ群里,这几天大多数是在议论这件事儿,最后大家决定集体签字,要求与物业谈判。”7月18日,业主代表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短短两日,已有二十多位业主签字,一旦达到百位,将选出代表与物业谈判。

无独有偶,在福州塔头的另一楼盘——今年6月底刚交房的世欧澜山,小区业主亦集体要求物业同意加装阳台防盗网。据了解,目前小区业主的书面申请已提交物业处,得到高度关注,双方正在商榷之中。

据记者了解,阳台防盗网是否安装的问题,大都集中表现在近几年刚交的楼盘上。

“这两年,几乎每一个新交房的楼盘,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多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阳台防盗网是件绕不开的事儿。

焦点:半封闭阳台会惹祸?

为何楼市发展至今,是否安装阳台防盗网的事儿演变成颇为敏感的社会话题呢?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就有多家楼盘的物业公司婉拒了采访,称“话题太过敏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在福州,老旧小区安装防盗网是司空见惯的事,对于居住者来说,安全性能很好。”一业内人士称,但安装防盗网对小区外立面破坏严重,“大煞风景”,非常不利于物业的保值增值。

这一点,随着楼市的发展,愈发明显。同一地段,一个物业管理良好、外立面保持整洁的楼盘,比周边物业高出数百元甚至千元。

“对于一个品牌公司而言,旗下物业的好坏,对于品牌的口碑传播至关重要,亦会影响后续的开发。”一地产企业负责人坦承,正因此,品牌企业几乎都达成共识,在交房之初,大都会知会物业管理者,明令禁止私自加装防盗网,甚至在交房时就达成协议,不允许加装防盗网。

对于楼盘建造者这种颇为“长远”的考量,大多数业主也明白这个理,甚至渐渐认可。面对记者的采访,也有部分业主支持不装防盗网。他们认为,只要小区里有完善的安保制度和措施,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不用防盗网,采用技防、人防、物防,在保证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还能改善小区的环境。

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对于安全隐患的担忧难消除,对于家中有幼童的业主来说,如果半封闭阳台不安装防盗网,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引导呢?

省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对于业主的室内装修,通常都是根据2002年发布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来进行规划,对于阳台防盗网的规定是不允许超出或破坏建筑外立面,“但具体执行还是要看物业的管控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督能力”。

解决

物业统一配建

既然外立面的统一至关重要,而安全隐患又始终无法消除,那么二者如何平衡呢?

世欧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世欧物业选择坐下来,与澜山业主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6月30日交房起,就不断接到业主口头或书面的请求,要求对阳台安装防盗网。”世欧物业相关负责人称,最终由物业拿出设计方案,每一栋楼均按照统一标准执行。据悉,下周,世欧物业将请施工方现场施工,届时将请世欧地产的设计人员、业主代表一同看样。

允许安装隐形防盗网

“去年底,中庚香山春天交房,我们遇到同样的请求。”中庚物业总经理张礼成称,在征求大多数业主意见后,我们要求阳台栏杆上设置隐形防盗网及可推拉的玻璃门,这样从外观上可以尽量保持一致,不影响美观。“从目前的装修情况来看,大多数业主配合得挺到位”。

征求小区全体业主意见

中庚香山春天的邻居——三盛国际公园从去年底也开始陆续交房,其长岛区与上东区已有近千户业主着手装修。

“业主对于阳台上安装防盗网事宜,呼声一直很高。”伯恩物业相关负责人称,事实上,三盛的业主在购房时,就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其附件五中《临时管理规约》明确规定不得在窗户及阳台外安装防盗网,但面对业主的集体请求,经过慎重考虑,物业同意窗户内可安装内置防盗网,阳台推拉门位置可安装不锈钢拉闸门。

同时,伯恩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属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和个别业主均无权决定小区外立面,业主能否在阳台外安装隐形防盗网,需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方可决定。伯恩物业相关负责人称,“如果物业一味采取强制管控的方式,必然会造成与业主的矛盾升级,从长远考虑,也很难保证外立面统一、有序,他认为小区是全体业主的,大家都有责任爱护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