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风肆虐下“微”互助也温情
□微语录
潘石屹捐资哈佛 行善还是打广告?
穿透明内衣游街很不“艺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风肆虐下“微”互助也温情

 

N建彬 小宇

这两天,有一张图片在福州的朋友圈内流转:台风天,就不要叫外卖了,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且不论这一提议合理与否,但这张小图,却令见者不禁泛起一丝感动。

台风“麦德姆”来袭,全城戒备,和从上到下的宏大抗击台风主题相比,一条微信,一个倡议,也许只是整个抗击台风过程中的小插曲,却能为我们居住的城市添上一点温情。

比如这两天,福州城区多路段遭水淹,微博、微信上,满屏皆是树倒路淹的信息,如果你宅在家中,随手转发,也许就帮到了很多出行的人;如果你正在路上,开车不妨慢点,您急速行驶溅起的水花,不仅会溅湿路人,还会浇冷别人的心;如果你能克服风灾带来的损害,就请尽量不要占用有限的交通、通讯、救援等公共资源,将它们留给更需要的人。

而代表公众事件意见领袖的媒体、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更要引领这种互助,及时客观传递灾情,多发“车被水淹,怎么自救”这样实用的信息,引导人们安排出行和科学自救;发挥自己的沟通或调查优势,深挖灾害的成因,帮助职能部门亡羊补牢,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追求转发,靠图片和标题哗众取宠。

在天灾面前,人类总显得渺小,个人的力量似乎微不足道,但只要心存善念,抱团取暖,互帮互助,就可以让我们往后的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追评1+1

背景:台风天,路面积水,交通也受影响。昨日有市民反映,在福州市区部分路段打车时,有的哥不打表,坐地起价。(本报昨日A35版)

如此趁火打劫,无异于另一种“次生灾害”。这类违规其实具有可预见性,运管执法力量当本着“守土有责”的精神,积极加入到防抗台风的第一线。

(牧羊笛,福州)背景:只要天气好,每天傍晚,就有市民翻墙进福州福飞路的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锻炼。昨日,有网友将市民翻墙的图片发到了网上,引发网友热议。校方称,他们对此也非常头痛,但又无法管理。(本报昨日A43版)

“翻墙锻炼”充分暴露了公众锻炼场所满足不了市民健身需求的窘态。为此,政府部门应积极鼓励有条件提供场所的学校尽量对外开放,同时,在今后住宅区的规划建设时,应像重视绿化一样,合理开辟居民的锻炼场所,以满足现代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李如东,福州)背景:福建三隆房地产,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一分利息提前“促销”,并拒绝在开盘前退还认购款,引起购房者担忧。(本报7月22日A04版)

糖衣炮弹终究是炮弹,无论外壳多么甜,面对诱惑,购房者需要在保持清醒头脑的同时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郭屹,四川)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