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积水淹大巴 勇士救了11人
外轮搁浅罗源湾 直升机救起17名印度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水淹大巴 勇士救了11人
榕桂山涵洞水深两米,两辆大车先后熄火,两名热心市民下水救乘客
救人者黄利民
有市民拿来汽车内胎下水救援,从车厢中一个接一个接出乘客
桂山涵洞两辆大巴抛锚
 

N海都记者 施建华 黄孔瑜 林丹 见习记者 夏雨晴 实习生 朱素敏 文/图

关注理由

受台风“麦德姆”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昨日上午,福州晋安区沁园支路桂山涵洞现两米深积水。两辆大客车涉水时熄火,被泡水中,车中十余人被困。

危急时刻,刚好路过的市民黄利民,跑回家中拿来游泳圈,和另一年轻男子一起跃入水中,把11名受困人员安全转移到路边。在旁边多名热心市民和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合力帮助下,车上所有人员安全逃出,无人伤亡。

第一辆空载大巴 涵洞积水中熄火

昨日上午9时多,海都记者来到桂山涵洞时,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闽BY5529的红色大巴泡在积水中,水已没到车窗下缘的位置,车中已没有人。

旁边一名车辆安全员说,该车从福州火车站出发,准备开到莆田载客,因此车上没有乘客,只有一名司机和一名售票员。昨日上午7时多,车子刚驶入涵洞时,水只没过了半个车轮,司机以为可以通过,不料没一会便熄了火。

幸运的是,大巴熄火的地方靠路边很近,车上两人很快就从后车窗爬了出来。

第二辆大巴再冒险 十余乘客被困

昨日上午11时许,海都记者再次回到桂山涵洞现场时看到,又一辆黄色大巴泡在水中,水也淹至车窗下缘位置,车身写着“兴融-莆田”的字样。

来自江苏常州的车内乘客徐先生向海都记者讲述:“昨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车子从涵洞北侧过来,准备开往火车站。我们和车上的乘务员都劝司机不要开过去,但司机坚持开过去。开到中间,司机想掉头,无奈车辆熄火。”

“积水不断漫进车子,当时车上有十余人,看着水位逐渐提升,我就呼叫乘客往相对高位的后车厢集中。”徐先生说,为逃出车外,他和司机尝试打开大巴车顶的逃生窗,却打不开。

随后,徐先生拿着铁锤,想敲开车窗逃出去,但被乘务员制止了。乘务员担心车窗被敲碎后,大量的水流会涌入入车内,情况变得更糟糕。

“好不容易把后面的一个推动的小车窗打开了,但不敢出去,外面是近两米深的积水。”徐先生说,随着水位不断上升,全车乘客更加恐慌,“乘客都站到了座位上,然后拨打报警电话求救”。

热心男抱救生圈 把乘客推到路边

徐先生说,危急时刻,一名中年男子抱着一个游泳圈跑了过来,和另一年轻男子,一起跃入水中,先是帮乘客逐个从车窗扶出车外,小孩、老人和妇女先出去,男人最后面。乘客从车窗爬出,攀在救生圈上,热心男子就把乘客推到路边。而路边的市民也一同帮忙把乘客拉上来。

“他们来来回回,连续运出乘客。”徐先生说,消防官兵赶到后,担心热心男子体力不支,让他休息。消防人员把车内剩余的两人救出。

“太感谢这个好心人了,如果不是他,我们全车乘客都有危险。”徐先生说,热心男子在水里泡了近半个小时。

对话热心男:平常爱游泳

昨日上午,记者经过多番辗转,终于寻找到了抱救生圈救人的黄利民。黄利民今年43岁,家住附近的铁五小区,是长乐机场空港公司地面保障车队的队长,从小在福州长大,平时爱游泳,是登云游泳协会的会员,他曾学过的救人技巧昨日派上了用场。

昨日上午,黄利民恰好路过,看到大巴被困在水中,于是赶紧跑回家中,拿出救生圈来到现场。“为了不让乘客过于惊慌,我在水中时,特地把腿部抬起架在游泳圈下方,接住乘客”。

“当时有个女乘客,她爬出车窗硬要坐在游泳圈边缘,想避免随身的旅行包泡水,结果整个人翻入水中。”黄利民见状把她救起,“我当时就说,命都快没了,你还管包包干什么。当时车里的另外一个老伯,也因为担心衣服被水浸湿,迟迟不肯下来,我劝他脱掉上衣,他才倒数第三个爬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