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确保航线安全,才有航空安全
汲取甲午战争教训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国高校滥发文凭头衔成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校滥发文凭头衔成灾

 

高校如何守住底线和良知是一个国家的严肃命题,对中国高校来说,治理滥发文凭迫在眉睫。

从公开的事实和常识判断,很容易验证中国高校滥发文凭形式的多种多样。一是,各种教育层次无论是大专、大本、研究生,还是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几乎毕业率为100%。二是,最明显的莫过于从一些倒台的贪官污吏的经历中,我们发现他们几乎绝大部分都有名牌名校的硕士博士头衔,有些出奇得令人咋舌。三是各种MBA、EMBA高级工商管理班多如牛毛且要价不菲。凡此种种还可以排下去……不一而足。

滥发头衔文凭也非中国高校所独有,但中国当前是到了泛滥成灾的程度。说到治理,必须提到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维护程序的严肃性。各高校须严格制定一套颁发学历办法和头衔授予的程序,包括在校生,也包括在职学习者,要有责任人且终身负责,还要公之于众、公开透明,同时向社会做出郑重承诺,接受监督,违者必究。有必要强调的是,凡发出的文凭和授予的头衔都要公之于众,做到个个不漏网,人人有着落。尤其高校的校长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些学校可能会说,我们有程序也有制度,各种办法俱全,但抵不过权贵诱惑和威压。我看,这也要从两方面说。一方面,当下高校还存在攀龙附凤、趋炎附势和依附权贵的心理,觉得给个文凭头衔不算什么,通天好办事。就这方面来说,高校应该提高认识,改正过来,坚持道德操守。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此呼吁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比如,非学历教育或在职教育所发文凭和所授予头衔不作为升级提干的条件,也不在其提拔任用公示中显示,等等,以此淡化学历文凭头衔之重,引导官员安心本职工作,同时也支持高校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特别要强调的是,高校对滥发文凭头衔一事的危害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更缺少果断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不少学校还存在见利忘义的心理,毕竟各种头衔的授予和各种班的举办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和各种利益,官商荟萃在大学也荣光。但与这些有形的经济利益相比,中国高等教育崇高纯粹的精神品格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范,就在滥发文凭头衔当中损耗殆尽。

(王旭明 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