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球赛未完 球员赶去办案
中纪委自查自纠培训中心
歇歇脚喝喝茶 一小时花费近万元
山东招远麦当劳杀人案 5名被告人被公诉
美国福喜集团主席道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纪委马不停蹄“打虎拍蝇”,难得周末办篮球赛
球赛未完 球员赶去办案

 

N南方周末

不到两年时间里,王岐山主政的中纪委用行动刷新公众对纪委的刻板印象,一个改革开放以来“最强大”的纪委形象呼之欲出。不断刷新的落马高官数据,足以体现中纪委的战斗力。自中共十八大至2014年7月21日,37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2人,中央委员2人,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等多个领域。

周末常加班 深夜还亮灯

2014年7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机关举办了第三届篮球赛。球场上,纪检干部们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酣战,家属们在一旁叫好加油。球赛还未完时,一名重要球员突然下场,他要赶火车去外地办案。

对中纪委的干部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没有加班的周末,可以和家人一起娱乐。一位接近中纪委的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来,中纪委办公楼里不少办公室常常深夜还亮着灯。

官方数据显示,仅2013年,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已经有18.2万人。此外,2013年,全国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官员达6400人,比2012年增加36.3%。

编制未增加 地位得提高

而与打虎拍蝇同步进行的,是“机构、编制都没有增加”的纪检体制改革。随着纪委职能和内设部门的大范围调整,中纪委到地方纪委系统的办案力量迅速扩充。更为重要的是纪委垂直领导的加强,令同级监督在上级纪委领导强力介入下而日益做实,纪委书记在地方党委常委序列中的地位也得到提高。

人民大学反腐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对记者说,虽然人力资源没有改变,然而案件查办的权威资源即反腐败的权力来源发生了根本改变,这种源自最高领导人推动的反腐败动力机制无疑是当前“老虎”纷纷落马的原因所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