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投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陈子奋:精绝白描 艺冠古今
□招聘启事
□拍品征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子奋:精绝白描 艺冠古今
在福建近现代画坛上,最引人瞩目的花鸟工笔大家当数陈子奋。虽出身寒门,但其画作却散发着一股质朴又淡雅的文人气息。他以精湛的双勾白描和写意花卉独步中国画坛几十载,影响深远,被业界尊为“白描大师”。
陈子奋 行书 吟屋卖药翁诗水墨纸本册页九十二开
陈子奋大吉图设色纸本镜片
 

画风:笔精墨妙,形神兼备

陈子奋(1898—1976),福建长乐人,字意芗,原名起,号无寐,晚年别署水叟。斋号有宿月草堂、月香书屋、乌石山斋等。其白描融金石韵味与书法笔意,并将写意花鸟和工写结合,笔精墨妙,形神兼备。

自少年时代,陈子奋便崇拜陈老莲与任伯年,并于反复临摹中汲取二者精华,融入金石书法,独创出极具个人风格的白描技法。他的画作线条从篆书中走出,古拙劲健,或流畅似行云,或顿挫如屋漏,为诸多名家称绝。近现代书画大师徐悲鸿便曾极力推崇陈子奋作品,赞其“旷怀远志,品洁学醇,实平生畏友”;著名美术史论家俞剑华曾有如是评价:“吴昌硕用金石书法作写意花卉,陈先生用金石书法作白描花卉,真所谓春兰秋菊,异曲同工。”

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陈子奋的工笔花鸟。在设色上,温婉明丽,洋溢着恣意潇洒却又雄浑古朴的气息,带有鲜明的海派风格。在用线上,陈子奋格外重视,认为:“笔是作者内心世界的表现,没有好的线条,不能画出好的画。没有画家自己独特的线条,也不能画出倚傍别人而且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画。”

上世纪五十年代,陈子奋与北方著名的工笔花鸟大师于非闇并称“北于南陈”,上溯两宋之源,或旁采西画之长,将中国工笔花鸟推上新的艺术高峰。

业内:历来是拍场常青树

在国内收藏界,陈子奋的画作是诸多藏家角逐的焦点。其画作不仅在民间交流活跃,在拍卖会上更是备受追捧。2014年福建静轩春拍中,陈子奋的行书《吟屋卖药翁诗》便拍出了71.3万元的高价(含佣金)。据悉,在2014年秋拍中,福建静轩还将推出另一幅陈子奋精品佳作《大吉图》以飨藏家,该画作属不可多得的花鸟精品。

有藏家分析认为,目前陈子奋精品市场价格基本可以达到8万元/平方尺。

在省外,陈子奋的名气在收藏界耳熟能详,他的晚期双勾着彩和工写结合花鸟类型系其毕生艺术成就的代表性作品。大多数藏家对其采取只进不出的态度,以至于形成这一类型作品在国内市场上十分罕有的局面。

据了解,在福建省内,陈子奋作品一直是拍场上的常青树,业内人士也对陈子奋画作的市场行情抱持乐观态度。有专家分析认为,陈子奋的作品在福建省各地区的行情将会进一步升温,价格也会持续高走。理由一,作为著名闽籍画家,陈子奋在国内画坛占据一席之地,他颇具独创性的白描花卉表现技法在国内美术界影响深远;理由二,陈子奋画作的艺术表现形式雅俗共赏,为大多数藏家所喜爱。但和国内其他艺术造诣相当的知名画家的画作价位相比,陈子奋画作仍有上升空间,随着业内艺术审美水准和知识修养的提高,陈子奋画作前景将不可估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