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非常车/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4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品牌汽车消费研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销量47.7万辆,同比增长21%
2014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品牌汽车消费研究

体现“技术日产”极致性能的NISSANGT-R备受年轻人和女性车主喜爱
5个东风日产品牌认可度最高的词汇
售后服务产值增长,客户更加信赖专业服务
易租车发挥多功能,先试后买转化租客为车主
东风日产经销商最满意的5个部门
 

2014年,在车市竞争激烈、国内整体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东风日产依然向更高的销量目标——110万辆发起了冲击。

如今棋行中盘,东风日产业绩斐然。上半年,东风日产双品牌全车系累计销量47.7万辆,同比增长21%,月均销量近8万辆,继续稳居国内车企第一集团军,并且以37.9%的J3市占率(南北丰田:34%,南北本田:28.1%),在中国市场保持“一家车企领跑丰田、本田两大日系品牌”的胜利姿态。

【双品牌战略】

成效显著,NISSAN、启辰比翼齐飞

自2011年底发布“双品牌战略”以来,NISSAN和启辰品牌便共同成为了拉动企业冲击更高目标的强势动力。上半年,NISSAN和启辰品牌比翼齐飞,均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其中,NISSAN品牌达成41.9万辆的业绩,同比增幅19.2%,维持了一贯的稳健增长;自主品牌启辰也以半年近5.8万辆的业绩,实现了32.5%的同比增长,整体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热销车型】

轩逸独领风骚,奇骏异军突起,天籁稳中有进

上半年,东风日产多款产品在市场上掀起了销售热潮。其中,奇骏、天籁、轩逸三大王牌车型强势增长,贡献了NISSAN品牌近六成的销量。

在竞争尤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上,轩逸以出色的产品性能和良好的用户口碑,继续稳居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TOP 10,独领风骚。而在今年3月全新换代的奇骏,则以“黑马之姿”成为上半年东风日产最大的销量增长点,热卖全国,供不应求,成为中国SUV细分市场上不可小觑的实力派。与奇骏同为东风日产“双旗舰”之一的天籁品牌,在上半年的表现可以称得上“稳中有进”,单月销量保持在1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3.6%。值得一提的是,天籁一方面在均衡消费者需求和经销商收益后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市场价格,另一方面通过携手《明星公民》、《我是歌手2》、《豪门盛宴》等公益、娱乐、体育项目,进一步提升品牌含金量,实现了“产品保值”和“品牌升值”。

【消费人群】

东风日产拥抱年轻化

汽车消费年轻化已成大势。2014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卖出的47.7万辆汽车中,有超过17万辆交到了80后年轻消费者的手上,占比高达36%。新轩逸凭借出众的产品力,满足了逐渐成家立业的80后年轻家庭对“款待家人”的情感诉求,问鼎上半年“最受80后年轻人欢迎”的东风日产车型。而源自于欧洲时尚设计的新骐达、全面强化操控性能并搭载了先进人性化智能科技的天籁,则分列第二、第三。

在年轻消费群体增长的同时,女性购车者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上半年,有超过11.7万名女性消费者购买了东风日产车型,占整体销量的24.6%。对于女性消费者而言,主打“家庭”的轩逸以及彰显个性时尚的新骐达、逍客则更容易打动她们的“芳心”。

为了更好地顺应年轻化趋势,东风日产在今年4月推出了完全针对年轻消费者打造的概念车“蓝鸟·印象”,并发布新势代宣言,以“无界”和“向前”作为指导方向,全力拥抱越来越年轻化的汽车消费人群。

与此同时,一向快人一步的东风日产也全面开启了营销层面年轻化的新篇章。从借助黄晓明对年轻消费者的影响力,到赞助《我是歌手2》官方指定用车、赞助世界杯《豪门盛宴》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节目,东风日产以贴合年轻人喜好的方式,吸引了广泛关注,积聚了大量人气。

而在下半年,东风日产还将推出针对年轻群体的时尚新车——启辰R30,以及走在时代潮流前沿的启辰晨风电动车。同时,针对互联网和年轻购车群体的个性化营销也会陆续推出。

【品牌印象】

“技术日产”造就“粉丝经济”

报告显示,在对上半年意向购买东风日产产品的消费者调研中发现,“节能环保”、“领先技术”、“高品质”、“亲和感”以及“售后完善”成为消费者对东风日产品牌认可度最高的词汇。此外,像“富有创新精神”、“引领潮流”、“国际化”、“有声望”、“值得信赖”等正面印象,在东风日产的消费人群里同样有很强的认同感。

【区域市场】

一二线市场有突破,“百城千县”大爆发

上半年,东风日产在各地市场全面开花。在一二线市场,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丰富的车型选择和良好的品牌口碑,东风日产成功克服了市场饱和、限牌限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深挖销售潜力,实现突破性的销量增长。得益于2014年启动的“百城千县”战略,东风日产上半年在重点销售城市和三四五线新兴市场也取得了爆发性的增长。通过在全国选择一千个县和一百多个重点销售城市,作为销量和网络提升的重点,东风日产销售渠道向三四线市场“毛细血管”进一步扩张渗透。

【服务消费趋势】

多元化服务选择吸引消费者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不断成熟,汽车厂家在售后服务上的口碑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另一大重要因素。上半年,东风日产以“夯实基础”为核心,围绕售后服务层面展开了许多提升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东风日产售后产值增幅达7%,超过482万人次回厂进行保养和维修;而在近530万东风日产保有车主中,上半年就有249万人选择回厂保养。

而在汽车租赁业务上,东风日产以“便捷”和“原厂品质”为出发点,不断扩充网点覆盖面和服务车队。上半年,超过3.2万人次在旅行、商务和日常代步中选择了东风日产易租车带来的安心服务,其中不少消费者在深度试驾中被东风日产的产品所吸引,从“租客”转化为“车主”。

【经销商经营环境趋势】

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上半年东风日产的经销商满意度调研中,来自全国数百家专营店给营销总部打了86.4分的高分(总分100分),其中贴近一线的四大地区营销部更是名列前茅,成为最受经销商满意的部门。

2014年上半年,东风日产进一步深化对经销商的“客户”意识,并制定了总部层面营销工作的三个“必须”原则,即:必须围绕如何让经销商满意而展开、必须和经销商展开更为频密的互动支持、必须重视经销商的各种体验,从而洞察经销商的需求,提升他们的满意度。

为此,东风日产更是开启了由“指挥部”向“后勤部”转变的新营销思维之路。让营销总部发挥后勤部的作用,为经销商更好地工作而展开支持,把决策权真正交给“听到炮声的人”。一如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所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资源驱动型市场,优质的经销商网络正是不可或缺的稀有资源,东风日产想要冲击110万目标,并实现未来的稳健发展,就需要从根本上改善和经销商的关系,变为合作伙伴,提升他们的基础能力和盈利能力,共同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