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乐活族/美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渠道挖掘市场空间
跟踪一瓶1982年的拉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政策影响,高端葡萄酒销量锐减
多渠道挖掘市场空间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自限制“三公消费”、八项禁令出台以来,高端葡萄酒销售量明显减少。

高端葡萄酒市场是否进入了寒冬?

“高端葡萄酒还有市场发展空间,需要挖掘。”近日,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仍然看好高端葡萄酒市场前景。

高端葡萄酒仍有市场

据《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3~2014)》显示,2013年我国中高端葡萄酒销量下降50%,2013年,拉菲、拉图、奔富等高端葡萄酒相继出现价格跳水现象,在中国市场炙手可热的澳洲高端葡萄酒奔富顶级佳酿葛兰许和707的价格跌幅达到30%。

“一些名贵葡萄酒销量锐减,高端进口葡萄酒销量下滑了一半以上。”销售进口葡萄酒多年的酒商林先生说。

这是否意味着高端葡萄酒的市场空间已经到头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仍然看好高端葡萄酒的市场前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多位受访的酒商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基数大,葡萄酒市场回归理性后,高端葡萄酒必将重新发力。

“商务人士、葡萄酒爱好者和收藏者,这些都是高端葡萄酒的消费群体。”福建递酒大道酒业公司总经理林耕庶说。

另外一个事实是,真正有特色、有内涵的高端葡萄酒销量依然不错。记者从福州优传供应链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公司销售的一款西班牙国宴用酒和另一款威廉王子结婚用酒依然很受市场欢迎。

可多渠道挖掘市场空间

在葡萄酒市场回归理性后,高端葡萄酒要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葡萄酒文化应该得到深度推广,高端葡萄酒应该被重新定义。以上是多位受访酒商的共识。

“以前市场销售的所谓高端葡萄酒,实际上进货价就几十元,价格虚高。”福州优传供应链公司总经理杨伟鹏说。揽胜酒业总经理陈风说,有必要引导大家认识真正的高端葡萄酒。

分杯卖模式或许是推广高端葡萄酒方式之一。据了解,目前福州一些星级酒店、餐厅、葡萄酒主题酒吧已推出了葡萄酒按杯卖的模式。“但目前这种模式大多卖的是中低端酒,随着葡萄酒市场越来越成熟,高端酒也可以论杯卖。”酒商王先生说。

“可以向葡萄酒发烧友推出‘合伙品尝高端酒’模式。”福州张裕先锋国际酒庄副总经理吴粤汕提出了另外一个挖掘高端葡萄酒空间的方法。该模式具体为:葡萄酒爱好者可以几个人合伙,均摊一瓶高端葡萄酒的费用,一起品尝葡萄酒。这种模式既降低了品鉴高端酒的成本,也有多人一起品酒的乐趣。

杨伟鹏提出,举办高端酒会是挖掘高端葡萄酒市场空间的又一个渠道。“可以进行跨界合作,举办高端酒会,邀约高端群体参加,让他们真正认识高端葡萄酒。”杨伟鹏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