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卡频现盗刷 多市民卡被“掏空”
我省上半年GDP 同比增9.7%
停车25分钟 被收13元
买了“锘基雅” 使用半月就漏电
福州“火箭蛋” 一个1元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频现盗刷 多市民卡被“掏空”
款项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出,市民没有收到任何出账通知;银行方面表示,市民银行卡信息被不法分子盗用。用卡安全,切记“五不要”
 

N海都记者 周锡银

海都讯 短短时间内,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多位福州市民的数张银行卡内数万元存款,被鬼使神差地通过第三方支付手段消费或转移,而令几位受害市民疑惑的是,他们的“短信”提醒业务也在被盗刷期间离奇失效了,没有任何提醒。这些市民表示,他们都未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注册过账户,为何钱会通过该平台被消费?对此,相关第三方支付平台相关人士认为,不法分子可能通过快捷支付方式盗刷,而银行方面表示,他们将会与该第三方支付平台方面进行沟通,尽快处理。

银行卡被盗刷,近日频繁发生,究竟要如何更好地保证用卡安全,记者昨日就此咨询了一家大型银行的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

市民:“短信”提醒突然失灵 两市民被刷近8万

“我开通了手机短信提醒业务,但没有收到任何短信提醒。”昨日,福州市民叶女士致电海都热线968111说,21日下午,她准备在银行的ATM机上转账时发现,自己卡内的35000元的余额突然蒸发了,只剩下200多元尾款。

随即,叶女士立即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客服告诉她,35000元是通过某第三方支付平台被转走的。叶女士查询得知,在7月21日中午11点到12点期间,她的银行卡在该第三方支付平台被刷了15笔,总金额是35000元。让叶女士不解的是,她这张银行卡并没有开通网银等业务,更没有在该平台上注册,而开通的出入账短信提醒业务,也在此期间莫名其妙地失灵。

无独有偶,福州陈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她手上几张不同银行的储蓄卡,也在24日被同时盗刷,其中一张银行卡被盗刷1.9万元,另一张银行卡被盗刷1.8万元,还有一张被盗刷6000多元,总金额超过4万元,而她也表示,并没有在该第三方支付平台注册过。以前每张卡出入账时,都会有短信提醒,但这次三张银行卡都没有提醒,银行方面给她的回应,同样是钱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走了。

第三方支付平台:有人注册账户后 用快捷支付刷走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第三方支付平台相关人士。负责处理银行卡盗刷等金融业务的李女士表示,经查,叶女士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分别通过两个新注册账户转走,且新注册账户没有进行实名认证,只有登记手机号码,因此,他们判断,不法分子是通过快捷支付的方式将钱刷走,而且被刷的款项全部都充值到了江苏的一张加油卡上。

昨日上午,被盗刷的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关于陈女士银行卡被盗刷一事,经查实,该客户交易四笔,银行均按客户注册的手机号码及时发送短信提醒。

对此,多家涉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客户的银行卡信息已经泄露了,不法分子很可能通过向客户手机推送病毒或其他特殊的方法,屏蔽了扣款提醒,并通过客户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卡信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注册,客户的手机中毒后,不仅不会收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发送的校验码提醒,还会自动将信息转发到不法分子的手中,而不法分子就是通过这些校验码,神不知鬼不觉地转移了客户卡内的资金。

这些银行表示,会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沟通协调,尽快处理。昨晚7点30分,一家银行表示,已将陈女士被盗刷的1.8万元退给了陈女士。

用卡安全切记“五不要”

一不要:不要以任何方式泄露个人身份和账户信息给他人。

二不要:不要用存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进行刷卡消费。

三不要:不要设置简单密码,也不要设置与网络注册用户一致的密码。

四不要:不要在网吧和公用计算机上办理交易。

五不要: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或手机短信链接,避免个人资料被钓鱼网站窃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