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胜文割稻柯文哲骂人
台北黑帮火拼 两派街头持枪对射
正妹“义剪团” 向弱势群体献爱心
金门酒厂涉采购弊案 金门县长李沃士被调查
失事客机黑匣子数据完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事客机黑匣子数据完整
将可完整呈现飞行过程;班机塔台通话内容曝光
 

N新华 中新

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调查官任静怡26日上午在澎湖马公机场透露,23日在澎湖失事的复兴航空GE222航班机上两个黑匣子25日已完成数据下载,所幸数据完整,将可完整呈现失事航班的整个飞行过程。

黑匣子外观损毁

台民航部门与“飞安会”官员26日上午在马公机场航站楼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任静怡介绍说,两个黑匣子中,一个为座舱语音记录器,分别记录正驾驶员麦克风、副驾驶员麦克风、座舱区域麦克风,以及广播系统麦克风2个小时的语音资料;另一个为飞行资料记录器,经过解读,其记录的138项飞行参数都很完整。

飞机失事时冲击力度极大,两个黑匣子外观严重损毁,因此这位调查官直呼“非常幸运”,资料能够保存完整,将有助于调查失事过程,确认失事原因。

航班喊两次重飞

根据失事当晚马公塔台、高雄近场台与航班的通话内容,航班要求重飞后,马公塔台通知机长依重飞程序转交给高雄近场台带领,但航班却迟未与高雄近场台联络,也未与马公塔台联系,两地都急着用无线电呼叫失事航班,甚至用紧急频道呼叫,都得不到回应。不久就传来飞机坠毁讯息。

另据座舱语音记录器所听到的内容,当晚失事航班只向马公塔台喊了两次“goaround(重飞)”。“飞安会”将请复兴航空协助分辨正、副机师声音。

制造商加入调查

据介绍,按照正常调查流程,澎湖空难这种飞机全毁的一类事故完成最终调查报告需要一年时间。目前正在持续进行的是调查搜证阶段,已完成残骸定位测量工作,其后“飞安会”将用3至4个月时间撰写完成事实资料报告,再独立完成事故分析,发布事故原因的最终调查报告。

26日,法国失事调查局、失事客机制造商ATR及发动机制造商加拿大普惠一行5人将加入调查团队,进入失事现场进行事故调查。

□相关新闻

复航空难次日客机又遭雷击

复兴航空ATR72客机23日在澎湖坠毁,次日又发生复兴班机遭雷击事件。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民航局”26日证实,一架复兴ATR72客机24日从金门飞抵台北松山机场后,在飞行检查时发现,螺旋桨叶片和发动机都有雷击受损痕迹,由于发动机磁化,复兴更换新的发动机。机上28名乘客和4名机组成员平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