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尾征迁地块 冒出渣土山
污水井流温泉 金鸡山路“冒”热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征迁地块 冒出渣土山
高5米,占地数千平方米;村民说,当地社会人员引来百余辆渣土车倒卸;马尾区市容局称,将要求涉事公司清理
方圆数千平方米堆满了大量渣土
7月17日21时,原展恒公司渣土车闽AC6759在该空地上偷倒渣土,被当场截住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关铭荣 黄晓蓉 刘惠萍 文/图

关注理由 在福州马尾区葆桢路上,有一块政府征迁的地块,已经完成拆迁平整,在被收储前的空当,被当地社会人员强占,引来大量的渣土车疯狂倒卸渣土。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此处已是面目全非,原本的平地变成了一座高约5米、占地面积数千平方米的渣土山。目前,马尾区市容局已经介入事件调查,将找出涉事公司并要求其清理渣土山。

现场

将收储地块 冒出渣土山

昨日上午,市民林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热线反映,在福州马尾区葆桢路国家电子质检中心附近有一处地块,目前已完成征迁工作,正准备移交给政府收储,就在这个空当,当地社会人员将地块占用,并引来大量的渣土车到此倒卸,目前已堆成了一座巨大的渣土山。一些居民表示,这里如今是晴天扬尘,雨天泥浆横流,让附近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否则这座渣土山还会“长大”,很容易发生泥石流等灾害。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了马尾区马尾镇,该地块位于葆桢路尽头,从很远的位置就能看到一座黑褐色的山屹立在前方。随着采访车的驶近,新修不久的路面上满是泥沙,车辆经过时总能扬起浓浓的黄尘。走进该地块,记者看到这座渣土山高约5米,几乎与旁边的民房二楼顶齐平,登上渣土山顶望去,渣土山山峦重叠,连绵上千米,其间沟壑纵横,污水和泥浆混杂其中,走在上面,稍不小心就会掉入淤泥中。

调查

仅几个晚上 倒出一片渣土山

在渣土山旁边是一处停车场,该停车场的业主是闽侯人,经营海鲜运输的业务,如今渣土山已将停车场包围。据停车场值班人员介绍,前段时间,这块土地被征迁成平地,附近村庄的两帮社会人员就将这块地占了。两帮人员为争夺地块还发生争斗,后来听说他们讲和了,于是两帮人员各占一半,开始收纳渣土,向到此卸土的渣土车每车收取100元。

据介绍,之后不久就聚集了大量渣土车来此倒卸渣土,好几台钩机在场作业,将渣土卸下,仅仅几个晚上,这块数千平方米的空地就被堆成了渣土山,后来还有零星的渣土车来过。

清理费就要五六百万

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渣土山中还混杂着大量泥浆和淤泥,村民们都告诫孩子不要进去玩耍,避免陷入发生危险,他们也希望当地部门尽快对这座“飞来”的渣土山进行清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照片看这里的渣土大约有10万立方米,按目前行情,每立方米清理费大约60元,政府要把渣土山清理出去,所需费用大约要五六百万。

部门

多次执法 查扣两辆渣土车

在现场,记者与福州市马尾区市容管理局取得联系,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和快安中队的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据马尾区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7月16日他们就接到村民举报,声称有人在该地块偷倒渣土,他们多次派员定点蹲守,但由于在该处拆迁工地偷倒的车辆多数在22时至次日凌晨5时这段空当进行,并有社会人员在周边看守,发现执法车辆经过就迅速传递消息,致使多次执法行动没有取得应有效果。他们于17日晚上9时,查扣原展恒公司渣土车两辆,目前已依法将其上报市局进行处理。

执法力不足 致监管缺口

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市容检查工作任务很重,辖区中队包括协管人员仅有14人,还要配合参加局里组织的重点拆违任务,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产生监管缺口也是造成该处工地偷倒严重的重要原因。在现场,执法人员还对一些进出渣土山附近的车辆进行拦截和调查,此外也要求该地块所属镇、街道,加强对地块的日常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根据举报和监控探头进行调查,找出乱倒渣土的车辆和公司,下一步除了依法处罚这些公司和车辆外,还将要求涉事公司和车辆将乱倒卸的渣土进行清运。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励2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