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性40岁后每年要乳腺普查
三伏天,当心三种中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天,当心三种中暑

 

时下,正是一年里光、热、水最充沛的高峰期。省二院内科张喜奎教授提醒,酷热难耐时,要特别注意“三防”——防“情绪中暑”、防“暑气伤人”、防“贪凉中暑”。

防“情绪中暑”:尽量心平气和

人体的精神、心态、情绪会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发生微妙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暑,不仅容易使人感到身体疲劳、食欲不振,还经常会使人“心火”妄动,表现为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这种现象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症”,俗称“情绪中暑”。

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因为夏气通于心,暑气易伤心,夏日的不良情绪更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甚者引发猝死。要预防“情绪中暑”,学会心平气和、恬淡安宁,“心静自然凉”。

防“暑气伤人”:注意室内降温

“中暑者,中气虚而受于暑也”,中医理论认为,夏天暑气大,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主心,暑气伤人先伤于心。应注意室内降温,避免较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劳逸结合以防中暑的发生。人们在外出工作活动时最好能避开高温时段,并备好防暑降温的饮料,如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一旦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应立即至通风阴凉处休息,并喝些凉淡盐开水以降暑散热。

防“贪凉中暑”:保护体内阳气

天气炎热时人体出汗较多,毛孔处于开放状态,此时如果一味贪凉还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及肠道疾病,因此,在酷热的夏季,解暑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平时要注意不要过于贪凉,控制好空调温度,室内外温差尽量勿超过5℃;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者,要多起身走动,活动筋骨,适当开展户外活动;夜眠时,避免通宵达旦地使用风扇、空调,空调环境尽量少穿露肩衣,更不能露宿野外;饮食要注意节制生冷,尤其是小孩子脾胃虚弱更易受损,家长的引导最为重要;要避免在大汗之后立即进行冷水淋浴,尤其要避免日晒后马上冲凉或冲洗手足、洗脸,应注意稍作休息后再冲洗。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