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市LNG加气站 证件均不全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LNG加气站 证件均不全
共四家,其中仅仙游鲤南加注示范站取得气瓶充装证;中海油莆田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办理手续,恢复营业
二十七日深夜,客运枢纽中心站旁的加气站里,仍有多部公交车排队加气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城区仅有两处LNG加气站,近日,位于莆田公交南站旁的LNG加气站被关停,原先一直在这里加气的新能源公交车,只能挤到另一处加气站,造成该加气站超负荷运转,不少车辆要等到凌晨过后才能加到气(详见本报7月25日报道)。

昨日,记者从莆田市质监部门了解到,公交南站加气站确因没有办理气瓶充装证被查封,此前,部门已多次要求加气站整改,但未落实到位。同时,质监部门还透露,全市正在运营的四家LNG加气站,都没有办理相关证件,属违规经营。

公交公司 半数公交车得凌晨排队加气

7月27日晚11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客运枢纽中心站旁的中海油加气站,这里灯火通明,仍有不少公交车辆在排队等待加气。

一位正在等待加气的公交司机告诉记者,早晨他6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而当天加完气后回家大概零点后,一天只能睡五六个钟头。这位司机还透露,他的一些同事被安排在凌晨五六点时加气,大家对此很有怨言,但也很无奈,因为没有加到气,第二天公交就开不了了。

莆田公交公司城区车队相关人士介绍,一半的车辆只能在晚上甚至凌晨加气。“现在我们只好要求司机克服暂时的困难,不过,还能坚持多久,大家心里都没底。”这位人士还表示,考虑到不少司机需利用晚间时间排队加气,他们也会相应调整部分公交班次,以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

部门 考虑到需求才未全部关停

莆田市质监局特安科陈科长透露,去年“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发生后,莆田市质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压力管道大检查,发现了两家公司存在一系列安全问题。对此,局有关领导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邀请省特检院有关专家对4处LNG加气站进行了全面的安全评估,按有关规定,这些加气站都要予以查封。

陈科长介绍,考虑到莆田市公交公司及莆田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有众多车辆使用LNG,如全部关停的话,这些车辆就会面临无气可用的境地,进而影响到广大市民的出行问题。因而,有关部门并没有对其立即查封。“这次查封公交南站的加气站,并非突然行为,是我们连续执法的体现,企业必须落实好主体安全责任。”陈科长还表示,气瓶充装证的审批许可权限在省质监部门,地市一级的质监部门只负责相关监管工作。

因历史遗留问题 未能办理手续

中海油莆田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海油仙游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莆田市引进的两个新能源项目,两家企业的投资方为同一单位。目前,两家公司已建设了莆田公交南站、客运枢纽中心站和仙游公交站、仙游鲤南加注示范站等4处LNG加气站,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项目在建设时,并没有办理安全生产及相关审批手续。“目前,4处LNG加气站中仅仙游鲤南加注示范站取得了气瓶充装证。”陈科长介绍,除此之外,几个加气站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安全证、加气经营许可证、环评影响报告等大多审批手续还没办理到位。

中海油莆田新能源有限公司许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和莆田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尽早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恢复营业,保障公交和客运企业正常供气。

□延伸

曾开专题会议措施未落实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此事,今年年初,莆田市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仙游县政府、荔城区政府和城厢区政府及市发改委、市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质监局、安监局、消防支队、气象局等多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专题会议纪要明确,两家企业要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对相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要限期、无条件、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关部门要在加气站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的基础上,采取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等方式,加快相关审批进度。不过,半年时间过去了,会议纪要提出的不少措施都没有落实到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