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漳浦:绿了心肺醉了舌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漳浦:绿了心肺醉了舌尖

漳浦县城绥安镇西湖公园
 

N海都记者 肖和勇 苏禹成 杨清竹 文/图

海都讯 公元686年,是唐史上的垂拱二年,大唐帝国增置漳州,漳浦附漳州为县。如今,簇新的古城,颜面细处依旧,写满光阴的故事,等你远道而来,细细探寻。而更让天下食客倾心的,或许还在于,那267公里的海岸线上,有着吐纳不尽的新鲜食材,还有美丽醉人的滨海风情。

唐郡漳浦,山海画廊,一座来了还想再来的城。

晚观街灯不夜城 早起吃茶看西湖

沿国道324线进漳浦县城绥安,灯火通明。双向八车道的街面,到处华灯璀璨,霓虹焕彩。走过一街又一街,你又发现隔街的路灯,造型不尽相同。城市建设细处之用心,由此可见一斑。当地政府官员说,按“一路一灯、一路一景”原则,他们已投入2500多万元为这座城市的夜景增色。而在此之前,政府投入了近10个亿,建成一批道路,完成18条主次干道“白改黑”、“上改下”。

夜美如斯,不逛可惜。这就难怪,深夜11点多,绥安城仍热闹得很。

绥安城的夜,和接下来的晨,大不相同。每天清早,70多岁的老黄,都散步去西湖公园,找老友吃茶。那公园,800年前即是古城一景,远年的诗歌是这样传唱的:山色入春青近堞,湖光含月碧连天。

湿热的气流,在绿树青草间,伴着晨练的人群,挥汗如雨。

城中有西湖,城郊景更美。江滨公园和鹿溪公园比邻而建,占地达3250亩。政府官员说,这几年,绥安城将建成9个公园、4000亩街头绿地。经年之后,城里城外,皆有氧吧。

古韵悠悠探幽微 不忘剪纸和咖啡

绥安城西郊的威惠庙,千百年间香火鼎盛。960年后的明帝国,在漫漫狼烟中湮没。漳浦人黄道周,在这一年兵败被杀。时间再往后推100年,他所抗拒的征服者——乾隆尊称他为“古今完人”。

如今,漳浦人仍念念不忘这位英雄。据说黄道周年轻时,曾推演周易预卜自己的结局——他准确预见自己将死在62岁这一年。而绥安城东南,黄道周讲学处明诚堂里,那个推演周易的天方图,至今仍是个谜。

除了黄道周,这里还出过两帝师,还有蓝氏三杰……他们抗住了时间恒常不遗的力量,至今仍被津津乐道。

漫步古城,有着一份历史的厚重,不如到城内各家剪纸工作室观赏一番吧。兴许,还可学点手艺,剪出灵气来。

城中新开的咖啡屋,越来越多。走累了,不妨来杯咖啡,看老者蹒跚而至,看靓影比肩而来。这些90后漳浦店主,会带着微笑,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

海鲜吃法新鲜 街角遇见美食

古雷鲍鱼、六鳌紫菜、前亭对虾、霞美牡蛎……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巴浪鱼是海鲜中最普通的一种。不加任何调味放入蒸笼,出笼时的鲜味,闻之口齿生津,夹一块肉含在嘴里,清汁甜美,味蕾瞬间活络起来。巴掌大的牡蛎,直接水煮,捞起撬开外壳,汤汁清冽回甘,蛎肉饱满肥嫩,其味至美。

绥安城内几样特色小吃,却做得精致老到。100多年前,肉圆就出现在漳浦人的饭桌上。清汤之上,撒了些许葱花,肉圆挤在碗口,肥嘟嘟的,咬开一口,又Q又脆。

石榴填鸭,据说是大清宰相蔡新吃北京烤鸭有所悟,突发奇想得来的做法。这填鸭,是用水煮的,而后抹上佐料制成。切片入口,肉质很嫩,但香而不油,肥而不腻。填鸭肝,是这道小吃的点睛之作——慢炖之后,鸭肝松软得很,人称“粉肝”,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漳浦名片

漳浦县面积2145㎡,辖海域3400㎡,海岸线267公里,人口87万。目前,拥有国家4A级景区3处,国宝单位5处,为全省县级单位最多。这里是“中国书法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最具特色文化休闲旅游胜地”等。

□美中不足

县城交通状况 有待改善

县城垃圾清运工作不太及时。在鹿溪公园、江滨公园及县城绥东溪、南门溪沿岸小区广场,观景台、树丛间可见矿泉水瓶、零食袋等散落。县城农贸市场、小街巷存在脏乱差现象。

县城交通状况有待改善。城区,拉客三轮车闯红灯很常见。漳浦动车站到县城,公交车夜间营运时间不够长,不少旅客晚上乘车较难,这里也有较多私家车拉客,往往漫天要价“宰”客。

城区,肉圆、填鸭、肉粽等特色小吃店遍布,哪些店做得最好吃?不少外地人到漳浦,往往找不到点。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调查,为吃货画一张路线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