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最小古桥将被拆除
奥体地块拆除 近万平方米违建
夏季皮炎来袭 奇痒似痱子
闽上半年 财政收入超两千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最小古桥将被拆除
位于太平汀洲片区;前几年文物普查时,认定不属保护之列
光绪年间的济南桥,仅3.5米长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7月28日,福州台江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拆迁。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该片区内,将对鲁班庙、顺懿宫(娘奶庙)、福建省委联络站旧址3座文物进行保护。其中鲁班庙经本报多次报道后,将在这次拆迁中异地重建。

昨日,家住洋中路的潘先生向本报968111新闻热线报料,他说家门口有一座清代古桥——济南桥,是目前福州最小的古桥,听说也要被拆掉,他觉得很可惜。

古桥仅3.5米长

按照潘先生描述的地点,记者来到该片区的昭通路上。这条僻静的巷子位于市工人文化宫后门洋中路350号北侧。走进巷子不远,有一座石头建造的古桥,就架在济南河上,为石构平梁桥。

“济南桥是已知的市区范围内最短、最小、有纪年的石桥。”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告诉记者,桥长3.5米,宽1.7米,石制望柱、栏板,栏板上中部刻有“济南桥”三个字,右边刻“光绪念五年”、左边刻“积善堂建造”。

齐上志介绍,“念五年”,就是光绪二十五年,即为1899年。济南河原来被称为南禅河,以前这里是种满果树的小岛,农民要上岛需蹚水过河。

附近积善斋内的尼姑为免农民受水灾之苦,拿钱在河上建了这座用于渡人的“济南桥”。

河上共三座古桥

“附近还有两座古桥。”住在附近的78岁的林挺生依伯说,济南河原来河道更宽,随着居民房屋的建设,有些河道变为不足50厘米宽的阴沟。

齐上志告诉记者,另外两座古桥分别是通泰桥和南禅桥。记者在南禅新村附近找到了通泰桥,这座桥也是石梁桥,长7.5米,宽2.1米,桥头附近还有一座屏山镇海楼三仙姑亭。在南禅桥道的三岔路口,记者找到了被围墙挤占的南禅桥,桥栏杆已看不到了,可看出也是石构平梁桥,长5.5米,宽2.1米。

保护按三普名单

记者从征迁指挥部了解到,该片区已经有九成多居民签署了征迁协议,保护名单中没有这3座古桥,随后将一并拆除。“这3座古桥结构完整,虽然部分被改变,但还是有文物价值的。”齐上志说。

记者了解到,台江区已经在5年前参加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在去年公布的140多处文物中,并没有这3座古桥。“这3座古桥的价值几年前已经认定,不属于保护之列。”台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有价值的文物,要有申请人申请,逐级上报认定,并请省市专家到现场进行判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