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城事/公益·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留遗嘱 简办后事省钱助学
“个性”小偷
区房管局确认 新三泽物业维持小区管理
34楼电梯罢工 业主回家像登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留遗嘱 简办后事省钱助学

王先生(右一)叮嘱李金荣要好好学习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黄启鹏 关铭荣 实习生 喻义昌 彭靖 文/图

海都讯八旬老人王先生,虽是长乐人,却对当地大办身后事的习俗极不认同。他认为,钱用来比阔,还不如用在公益事业上,捐助寒门学子。

近日,王先生来到本报,和闽清学子李金荣见了面,并把第一年的学费交给了李金荣。王先生一走进办公室,做卫生的阿姨就认出了他。原来8年前,王先生就捐助了一位寒门学子,供她读完了大学。

王先生生活俭朴,穿着褪色的T恤,坐公交车来到报社。王先生说,儿女有做生意的,有出国的,都挺有出息,儿女给的钱,他都存了起来。“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牌,生活过得简单而充实,每一毛钱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王先生说。

“来之前我写了一份遗嘱,要儿女简办我的身后事,把我存的钱,一部分留给家乡的基金会,一部分用来捐给寒门学子,鼓励他们求学进取。”王先生还对李金荣说,虽然他的年纪大了,可他把李金荣的学费都准备好了,李金荣专心读书就行。

临走前,李金荣叫了王先生一声“爷爷”。李金荣说,王先生的慷慨解囊,给了他们一家人希望。

学子档案86 尤云

罗源一中 高考成绩:文科602分

用懂事宽慰父母心

录取学校:福建师范大学尤云的父母都快六十岁了,母亲曾经离开她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去年才回来。对于重新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尤云很珍惜,用懂事和善解人意给父母带去安慰。

尤云说,父亲当兵时背部中过弹,留下了后遗症,一变天背就痛。这时,她就会给父亲上药,拉着父亲的胳膊说几则小笑话,逗父亲开心。而父亲也很疼爱尤云,她在学校读书迟了,父亲总会打电话询问要不要去接。尤云体谅父亲劳累,都说自己能回家。

尤云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来都是自己走路上学。有时遇到下雨,看到别人的父母来送伞,尤云就特别羡慕。

去年,奶奶去世了,爷爷身体不好,母亲回家照顾,养家重担都落到了父亲身上。看着父亲每天出门踩三轮车,背越来越驼,白发越来越多,尤云很心疼。“有时外面雨大,我不让父亲去拉车。父亲不肯,说不干活,全家就要去喝西北风了。”尤云说,她希望早点读完大学工作挣钱,为父母尽孝。

学子档案87 梁小凤

闽侯一中 高考成绩:文科563分

盼早日毕业为父母分担

录取学校:暂无

没玩伴,没父母的陪伴,梁小凤觉得自己的童年很孤单。幸运的是,年迈的奶奶,让她感到一些家庭的温暖。留守儿童,梁小凤当了好几年,她从来没抱怨过,她知道父母的离开,是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奶奶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可大家都在外面打工,只有过年时才会回到大湖乡。”梁小凤说,后来,父母从海南回来了,可喜悦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淹没,因为回来后,父母只能继续务农。几亩薄田只够一家人填饱肚子。梁小凤的哥哥不忍父母太辛苦,就早早辍学去打工,补贴家用。

从小到大,遇到什么事情,梁小凤都是自己拿主意。父母也很开明,从不多加干涉。梁小凤说,自己要好好念书,大学毕业后挣钱,让父母不要太劳累。

学子档案88 胡礼超

闽侯四中 高考成绩:理科522分

男儿有泪不轻弹

录取学校:暂无

高考一结束,胡礼超就来到医院守着母亲。每天,他都强忍悲伤,给母亲鼓劲。今年4月,母亲遭遇车祸,一直住在重症病房,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医疗费花了十多万元。这场变故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很大的打击。再过一个月就要开学了,而胡礼超和姐姐的学费还没着落。

胡礼超的父亲在外地服装厂打工,母亲则到处打零工,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家人出门都不坐公交车,剩饭剩菜母亲从不倒,留着自己吃。懂事的胡礼超也很节省,从不喝饮料,在学校吃饭都点最便宜的菜。

为了多挣钱,父亲都是年头出去年尾回,一年在家最多待十多天。因为对布料过敏,父亲的手脚总是红红的,胡礼超看见很心疼,可父亲却一直忍着。胡礼超说,这些年,一家人都是苦过来的。现在是家里最艰难的时候,全家人互相安慰着度过,所以,他要表现出坚强的一面,不能流泪,才能更好地安慰父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