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发现一块木帮商会石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发现一块木帮商会石碑
因置于太平汀洲征迁片区一老宅中,该石碑命运堪忧
石碑上的字刻
不少文物爱好者在拆迁之前,来这里寻访
 

□“福州最小古桥将被拆迁”追踪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海都讯 昨日,本报A39版刊登了“福州最小古桥将被拆迁”的消息,消息刊发之后,随后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网友们对这几座古桥的命运很是牵挂。几乎所有的网友和市民都希望有关部门在旧城区的改造中,重视片区内的文物调查和保护。

就在大家关心古桥被拆命运的同时,福州文史爱好者薛先生向本报报料,在太平汀洲征迁片区一栋即将拆迁的老宅子中,找到一块完整的木帮商会石碑,这块石碑是研究民国时期福州商业形态很重要的实物。因房屋要拆迁,石碑也不知道何去何从,很担心石碑的命运。据悉,这也是目前为止福州发现的唯一一块木帮商会石碑。

网友:在片区征迁中 应慎重对待文物

“这座古桥小巧又漂亮,也很完整,要颠覆大家的文物观吗?”昨日,热心网友“金曜日Kinyoubi”说,请部门先给一个不保护的理由。

她说,即使是因为要建新房子不能留在原地,也可以迁移到福州的江滨公园保护起来。现在福建博物馆的一处空地内,就存放有从各地收集来的零散石构建文物,一些石马、石羊作为雕塑,也是一种景观。

热心网友“小飞刀的刀”说,在片区征迁的时候,慎重对待文物,才是对历史的尊重。不管是大古桥还是小古桥,都是古迹,应该爱惜。现在政府花大价钱把流传到国外的文物买回来,可身边的又不爱惜,本末倒置了。

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说,古桥所在区域,包括延平路、南禅巷、亭前街,这个区域与上下杭历史文化保护区仅数米之隔。这里是上下杭众多豪商巨贾的旧宅所在地,这里是清末民国时期古民居聚集地,这里是福州木业等行业兴盛见证地。很多遗迹建议文物部门认真普查之后,再做判断,不要简单地一拆了之。

唯一木帮商会石碑现身 见证民国台江商贸发展

福州文史爱好者薛纪天说,看到古桥将被拆的消息之后,他联合几名文史爱好者,一起在区域内寻访,在复池路一栋即将被拆的老宅内偶然发现一块木帮商会石碑。

记者也来到这栋老宅内,看到在后院的天井边上,靠墙横放着一块青石碑,石碑上堆满了洗衣服使用的水盆。住在此处的林依伯告诉记者,这块碑原来是贴墙而立,后被放倒,居民一直在上面洗衣服。

“这栋老宅子曾是福州杉行公会旧址。”林依伯说,曾听父辈说过,这块碑就记载了“杉行公会”更名、搬迁、置房、修理等一系列内容,是台江地区商贸发展的历史见证。不过,现在大家都要搬迁了,石碑很可能会丢失。

记者看到,石碑保存完好,上面的字迹清晰。石碑是民国十年(1921年)所立,上面还刻着15家捐款的木商行的名号,有瑞记、恒记、新康、祥和、永裕兴等。

据了解,在目前福州市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中,还没有记录木业繁荣的石碑等实物资料,也就是说,这块石碑是目前福州发现的唯一一块木帮商会石碑。

薛先生呼吁,台江商贸繁荣时期,曾是“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木材贸易又是这里的主要商业,为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而目前福州编撰的有关志书中,都没有这栋房子的资料,留存的这些实物资料难能可贵,可惜这样一座重要的行业商会旧址包括石碑,都将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