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品安全责任险为啥没人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喜肉食事件引发的思考:
食品安全责任险为啥没人气?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前不久发生的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使用过期问题肉事件,让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得到保障?业内人士指出,财产保险公司目前推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或许是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保障。

什么是食品安全责任险,它有什么作用?本期《金管家》邀请业内人士为大家详细解读。

食品安全责任险不受待见

所谓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由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企业投保,企业及其雇员由于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感染食源性疾病或食品中有异物造成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在保险额度内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人民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华安财产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开发了相关保险产品,产品涉及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

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一般以“自愿投保”的形式存在,但很少有企业投保。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投保的多为食品出口类企业。“出口类企业投保这类保险,是因为外国买方往往在交易中要求国内供货方投保。”在财产保险公司从业多年的柳先生说。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食品安全责任险在我省同样不受待见,目前很少有食品相关企业投保该类保险,不少企业甚至不知道此类险种的存在。

“企业存在侥幸心理,投保意愿极低,而政府缺乏相关立法或规定,食品安全领域普遍存在保险缺席的情况。”我省一家大型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及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难时说。

保险有助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据介绍,食品安全隐患不仅存在于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也存在于原材料运输、保存等中间环节。“我省泉州、漳州是食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由于福建省气温高、湿度大,食品在生产、包装、仓储、销售各环节均存在食品变质等风险,食品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实在很有必要。”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万一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企业就可以转移相应的风险,确保消费者得到合理赔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相关人士说。

有人认为,保险公司为企业不安全食品买单,企业更可以有恃无恐地不注意食品质量安全。这是一种误解!事实上,保险公司有专业的队伍对参保企业的原材料、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等,进行风险评估、不定期抽查,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或保证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

“保险公司可督促食品企业改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起到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相关人士说。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将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食品安全和风险防范有了保险公司的专业支持,下游企业及消费者将更加信赖,在市场竞争中将更有底气。

“食强险”或很快推出

目前省外已有多地在大力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比如,湖北省、江苏省先后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于在校园内发生的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而造成的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提供及时必要的经济援助,受害人将获得高额的保险保障。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就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推动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做了安排部署。

最近,湖南省食安委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保监委湖南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部署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保监局

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险试点工作。“目前国家对食品安全责任强制险很重视,不久的将来,食品安全责任强制险在我省也会推出。”一位业内人士说。

今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该《草案》提出国家要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要以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等为重点,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如果能推出类似于交强险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制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就有望推广开来,从而让食品安全更有保证。”上述的柳先生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