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阻击埃博拉 非洲航空下“禁飞令”
200多名中方人员 昨撤离利比亚
世界首批“太空鼠”
公交车上 79岁老伯失控掏刀 64岁法官冷静夺刀
校长拿学生伙食费养情妇
女网友七夕节出租自己 警方提醒注意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阻击埃博拉 非洲航空下“禁飞令”
停飞进出疫情国的航班;专家称,西非以外地区不可能引发大规模疫情
埃博拉病毒的显微照片
 

N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

西非国家埃博拉疫情蔓延,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共出现1200多起感染病例,672人死于埃博拉出血热。但专家表示,西非以外地区不可能引发大规模疫情。

非洲两家航空公司已采取措施,包括停飞进出疫情蔓延三国的航班。

应对 欧盟提供医疗帮助

利比里亚政府7月30日宣布,为遏制埃博拉疫情蔓延,全国学校将停课,政府正考虑对一些居民区实施隔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警告民众千万不可小看当前疫情。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7月30日晚宣布,塞拉利昂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一名欧盟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法媒,欧盟已经做好准备,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会有相应应对举措。英国外交大臣说,最佳应对办法还是向西非国家“这一源头地区提供更多应对疾病的资源”。法国已派出多个专家团队前往疫情地区,并将在本周末召开有多部门参加的会议综合评估疫情风险。

行动 美从西非三国撤人

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的ASKY航空公司7月29日宣布,暂停所有进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航班,称这一决定是为了阻断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的进一步传播。这家航空公司还停飞所有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运出食品的货运飞机,并检查所有飞离那里的乘客。尼日利亚阿里克航空公司7月28日宣布,将暂停所有飞赴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直航。

7月30日,美国志愿者组织“和平队”宣布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西非三国撤离300多名志愿者。“和平队”确认,已有两名志愿者因接触一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接受隔离。这名感染者已经死亡。

□释疑

疫情会“搭飞机蔓延”?

如今,有人担心,埃博拉疫情会“搭飞机蔓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由于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较长,机场工作人员几乎无法阻止那些没有显现症状的埃博拉病毒携带者登机。也有专家提示,在飞机上感染这种病毒的可能性相对较低,这是因为在携带者显现症状前,这个人不具备传染能力。

换句话说,机场安检人员责任重大。美国疾控中心发言人马尔蒂·塞特龙说,机场人员“需要培训了解相关症状,知道该如何应对,该找谁处理……对于全球围堵疫情而言,这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

如何预防埃博拉?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之一、现居英国的彼得·皮奥特博士7月30日详述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提醒民众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无需恐慌,同时呼吁英国政府加紧测试试验性疫苗。

皮奥特7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埃博拉病毒经由“非常亲密的接触”传染给他人。埃博拉病毒眼下在多个西非国家肆虐,与当地贫穷、战乱有很大关联。例如,当地医务人员缺乏手套或其他防护装置,以致加剧疫情蔓延。

“尽管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仍然严峻,但中国民众无须对此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保罗·加伍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