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综合·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伯患罕见病 双腿如焦炭
福清港头镇镇长 涉嫌受贿罪被批捕
市民躲雨 公交站玻璃挡板当“雨衣”
陶醉美景 一回头火车开走了
给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点赞
高校改革 广大师生不能缺席
中国应对钓岛实施全面行政管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伯患罕见病 双腿如焦炭
这位福州老人患上“暴发性紫癜”,可能面临截肢
医生正用棉签帮依伯清洗身体黑斑部分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实习生 周杰城 文/图

海都讯 68岁的福州陈依伯在“胆管结石和胆清除”微创手术后4天,右后腰、右脚面、左右腿和左右手掌相继出现黑紫色斑点,双腿如烧焦木炭。至昨日,陈依伯已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治疗一周,病情一直未好转。协和医院主治医生初步怀疑,陈依伯可能在“胆管结石和胆清除”手术前胆道就已被细菌感染,导致患上罕见的“暴发性紫癜”。

查出患上胆结石

昨日上午,协和医院血液科三楼,医生正在用棉签帮助陈依伯清洗身体有黑斑的部分。陈依伯的双腿有如烧焦了的木炭一般,皮肤皱巴巴的,稍微用力点就会把皮肤刮下来。

陈依伯是福州台江人,今年68岁。他说,之前,他患感冒治疗了1个多月不见好转。6月20日,他到医院做CT检查,查出患上胆结石。

6月23日,陈依伯在家吃完晚饭后,右腹部和胸口出现剧烈疼痛,家人立即将其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7月9日,陈依伯做了“胆管结石和胆清除”微创手术,医生表示15日就能出院。

全身出“黑斑”

陈依伯的女婿崔先生告诉记者,7月13日,岳父右腰上开始出现成人巴掌大的黑紫色斑点。紧接着,岳父的右脚面、左手臂、阴茎、左脚和耳朵也出现相同症状。做了CT检查后,医生说左右腿静脉闭塞,血液不流通,可能要截肢。

陈家从附一医院医生口中得知,陈依伯患上了“暴发性紫癜”,这种病是附一医院建院以来接诊的第二例。

双腿面临截肢

7月23日,陈依伯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家人将他转到协和医院,该医院主治医生初步怀疑,陈依伯可能在“胆管结石和胆清除”手术前胆道就已被细菌感染,导致患上“暴发性紫癜”。“暴发性紫癜”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一种,也是临床最罕见的一种病。陈依伯的血液目前处于一种高凝状态,特别容易造成血栓堵塞血管,最后,因肢体的末端供血不足而导致肌肉坏死。

主治医生表示,目前,陈依伯没有生命危险。但医生再次为陈依伯做CT检查时发现,他双腿膝盖以下的血管在CT下没了阴影,这意味着陈依伯血管已基本被血栓堵塞。而陈依伯的脚趾已经出现干瘪,说明陈依伯膝盖以下皮肤组织出现坏死症状。“还得等正式的报告出来,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陈依伯需要截肢,防止感染扩散至肾脏等重要器官。”

一先生拨打968111报料,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