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综合·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伯患罕见病 双腿如焦炭
福清港头镇镇长 涉嫌受贿罪被批捕
市民躲雨 公交站玻璃挡板当“雨衣”
陶醉美景 一回头火车开走了
给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点赞
高校改革 广大师生不能缺席
中国应对钓岛实施全面行政管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改革 广大师生不能缺席

 

炎夏七月,围绕中国大学的争议“热度”也很高。上半月围绕厦大的多个争议尚未平息,下半月围绕北大“燕京学堂”项目、清华“非升即走”政策的辩论更是口水正酣;中间还穿插着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导致“师道沦丧”还是“被沦丧”的吐槽,以及无论“海龟”还是“土鳖”们所共享的“青椒”(大学青年教师)收入低、待遇差的无奈。从教育理念、职称制度、科研经费到学生管理,我国大学治理或高教改革的几乎每一个重要方面都在引起公众热议与反思。

虽然“青椒”们短期内大幅提高待遇的理想可能难以实现,但事关科研人员待遇的“分配体制”却应该优化和改革,不能让一部分人赢家通吃,而另一部分人沦为边缘的“校园屌丝”。实行业绩考核,标准应该科学、合理和透明,既不能完全功利导向,也不能丧失现代大学鼓励学术自由探索的根本。同样,虽然现代一流大学都是研究型大学,但也不能忘记培育人才、搭建梯队的责任。否则,一流的科研人才哪里来?

恢复高考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历经多次改革,也取得过不菲成绩,这些改革往往系于相关教育主政官员的意志。虽然具体的改革结果或有得失,但广大师生员工却成了改革决策的局外人,尽管他们才是改革真正的“利益攸关方”。因此,每次改革几乎都伴随争议。大学治理改革,首先要改革大学治理改革本身,尤其要改变那种排斥了大学师生广泛参与的改革。 (支振锋《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