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长荣化工被指是气爆元凶
□“高雄气爆”追踪
品牌长青口腔名韩整形美容福州泌尿专科医院贝臣齿科永同惠中医门诊部科尔口腔福州东方医院同福医口腔福州海峡美容医院 展示
品牌科尔口腔福州海峡美容医院贝臣齿科福州神康医院 展示
星萌芽
福州美莱华美美容医院同福医口腔福州东方医院
正副驾驶员曾讨论“风很大”
失踪消防员骸骨疑寻获
贝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长荣化工被指是气爆元凶
其早知管线异常,却继续输送丙烯;检方已确定漏气点
2日,搜救人员带着搜救犬在气爆事故现场搜救
 

N中新 海潮

高雄地检署2日下午召集相关单位兵分8组勘验采证后,晚间确定漏气点就在二圣路和凯旋路口附近的涵洞内。高雄市环保局长陈金德2日称,李长荣化工在发现异常时未立即要求华运关闭供料阀门,也未通报环保局,导致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大量丙烯外泄,造成相关部门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得重要资讯预判状况,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台湾媒体掌握到的李长荣化工工作日志也印证了这个说法。高雄地检署已经查扣几家化工公司的计算机纪录,盼先查清是老旧管线外泄还是开挖破坏管线引发气爆。

高雄市指台湾“中油”未及时告知“让管”,才错失处理时机,“中油”2日则强调,出事丙烯管线属于李长荣化工所有,事故发生前也是李长荣化工在使用,并无所谓的“让管”。

早就发现异常却未报案示警

高雄市环保局长陈金德表示,根据事发当晚管线输送纪录,李长荣化工在晚间8点多就发现管线压力异常,却未及时向消防局报案示警,以致丙烯大量泄漏酿成大祸。

环保局清查附近丙烯输送管线,当地有两条管线输送丙烯,一条是“中油”输往“中石化”,另一条是华运仓储送往李长荣化工,“中油”在当晚7点后就没有输送丙烯,因此只剩李长荣化工这条管线。

陈金德表示,劳工局到“中油”前镇储运所搜集管线操作纪录数据,发现李长荣化工当晚8点多就察觉丙烯量少了很多,晚8点是每小时26.1吨,9点是19吨,10点降到0.95吨,实际上丙烯并未送达李长荣化工。

工作日志曝光印证当局说法

华运仓储主管张科长证实曾和李长荣化工通联,表示是以每小时24吨的运量送李长荣化工大社厂,但荣化大社厂说“没收到原料”,于是8点55分停气。晚上10点,李长荣化工来电表示正常,华运立即恢复送丙烯。

台媒掌握到的李长荣化工工作日志显示,在发现输送管压力遽降后,“接收端”李长荣的工作人员已要求“输出端”的华运公司人员暂停输送丙烯,到了晚间20点50分,已经没有测得华运传送的丙烯量。晚间21点20分华运重新输送丙烯,但发现输送管的压力指数没有上升,于是再度停止输送。这份工作日志还显示,在事发当晚21点40分至22点10分,李长荣、华运双方的阀门(VALVE)关闭,进行管线压力测试,得到的结果却是“无漏”。

各单位踢皮球错失撤离时间

台媒报道,高雄气爆死伤惨重,市民在当晚8时46分报告“冒白烟、不明气体”,一个多小时后井盖炸开冒出火花,接着在11时57分连环大爆炸。在3个小时的黄金时间中,“中油”、李长荣化工等单位互踢皮球,连气体成分都辨识不出,令人扼腕。

高雄市当晚的应对措施亦遭到质疑,部分台媒指出,应该在第一时间疏散住户,并非请住户回到屋内。

□背景

李长荣化工

李长荣化工是李昆枝在1965年创办的,主要生产各种工业用品和化工原料,如乙醛、丙酮、氯化胆碱素、醋酸乙酯、异丙醇、异丙醚、二甲醚、甲醛、六甲基四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甲醇、甲胺、尿素甲醛树脂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