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区老路莆阳 交通乱象甚嚣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老路莆阳 交通乱象甚嚣
逆行、混行、乱停车,成该路段乱象“三宗罪”;有市民感慨,途经这条路,犹如逛菜市场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晋 蔡学伟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途经莆田莆阳路的市民总有这番感慨:这里是条路,还是一个菜市场?沿街占道摆摊,机动车逆行、闯红灯、随意停靠等乱象比比皆是。

不少市民反映,莆阳路“白改黑”后,道路是平整了,但交通越发混乱。记者多日调查发现,莆阳路每天的车流量很大,但人车混行的乱象尤为严重,安全隐患不少。

现状:人车抢道混行 交通混乱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莆阳路天九湾附近,看到该路段主干道已被电动车、三轮车、私家车占据了一半路幅,机动车和行人抢道现象尤为严重。记者看到,因莆阳路天九湾路段一侧为天九湾菜市场,每天来此卖菜的菜农很多,一些货运车辆为卸货方便,直接将车停靠在机动车道上,完全不顾来往车辆。此外,一些从北大路出来的机动车,直接在莆阳路上逆行,而行人为图方便,索性翻过隔离护栏,穿越马路。

据悉,莆阳路作为市区通往郊区的主要干道,每天车流量都数以万计。2013年,莆阳路“白改黑”完成后,本以为可以改善该道路的交通秩序,但时隔一年,该路段的交通却越发混乱。

部门:路老旧铺林立 治理存难

据了解,莆阳路位于城厢公安分局凤凰山派出所和霞林派出所的辖区范围内,两个派出所对该路段的交通都开展过相应的整治行动,但效果不明显。凤凰山派出所负责该路段交通管理的民警小陈介绍说,莆阳路是莆田较早的一条市区主干道,沿路商铺林立,又有旧车站、天九湾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凤凰山派出所曾派出专门的交通巡逻人员,上路巡视执法,对占道乱停放的车辆进行劝离,并对长期违规占道停放车辆给予张贴罚单的处罚。

霞林派出所分管交通的副所长周峰介绍说,去年以来,针对该路段车流众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状况,莆田交警部门在辅道和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隔离栏,分流摩托车、电动车与四轮机动车的行驶路线,交通情况有了一定好转。但该路段商铺较多,许多商铺业主图方便,经常将车停在自家商铺前的人行道和辅道上,这样一来,供电动车和摩托车行驶的辅道变窄了,确实给过往车辆造成了不便。

□记者手记

文明城市需举全民之力

乱停车、逆行、闯红灯等行为不仅不文明,同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威胁着每一个出行人的安危。莆田多部门相继集中警力,整治交通乱象,但收效甚微。由此可见,单靠专项整治的部门之力,仅凭晓之以理的劝阻之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交通秩序的良好,文明城市的实现,既需要部门高强度的整治,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首先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是否文明,因此,只有人人都成为一个文明的人,大家共同摒弃那些乱停车、逆行等不良行为,才能让文明靠近我们。在此,我们希望部门的整治、监管能成为常态,处罚与劝导双管齐下,市民也应把遵守文明约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让遵规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如影随形。

处罚与劝导 双管齐下

莆阳路“白改黑”后,路平整了,但交通还是老样子,各种乱,需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家住莆阳路附近的林先生

开车途经天九湾路口时,爱车被逆行的摩托车刮了道口子,对方不仅没道歉,反而加速离去。整治乱停车、逆行等交通乱象,应采取处罚和劝导双管齐下。

——市民刘女士

部门先对乱象进行劝阻,如无效,应严处,让不文明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让市民享受到良好的出行环境。

——莆田林老先生建议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