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特殊的姓揭开公主身份
建宁金铙山采梨赏莲游
清洗水管红锈水不见了
□下期预告海丝故事4:一条街
□968111·特色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特殊的姓揭开公主身份
世居闽南的平民女子许世吟娥,真实身份竟是锡兰王子后裔,一次意外的考古发现改变了她的人生
许世吟娥与斯国总理合影(资料图)
家族墓碑如今存放在泉州海交馆
 

N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文/图

核心提示

如果不是家族的祖坟意外被发现,今年41岁的许世吟娥或许会一直过着如所有闽南女子一样的生活,尽管她拥有一个谜一样特别的姓氏“许世”,和一个家族遗传的“图腾”——左耳廓上的小孔。

1996年底,位于泉州清源山麓的“世家坑”古墓群重见天日,一段掩埋了500多年的历史渐渐清晰:明朝天顺年间,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踏上泉州土地,受皇帝赐姓,娶阿拉伯贵族在泉州的后裔蒲氏,从此安居落户,一支“世”姓人家自此繁衍。

这段历史,让王子后裔许世吟娥“一夜变回公主”。2002年6月,许世吟娥受邀去斯里兰卡开始寻根之旅,所到之处尽是官员接送、民众夹道,风光极了。

闽南沿海,至今仍有40多位姓“许世”或“世”的锡兰王子后裔,印证了刺桐港五百年来与古锡兰国之间特殊的情结。

寻根:“锡兰公主”受斯国最高礼遇

1985年底,斯里兰卡代表团访华,希望通过媒体寻找姓“世”的人。当时在泉州海交馆工作的刘志成判断,明朝锡兰王子定居泉州后,其后裔在泉州的标志就是姓“世”。1996年底,他在清源山考古发现了五块墓碑。

消息一出,泉州沸腾了,许世吟娥宁静的生活从此被打破,人们找到的正是她家的祖坟。站在聚光灯下,许世吟娥撩起鬓角,展示她左耳廓上的小孔,锡兰王子的后裔,一出生都会有这个标志。

2002年6月,受斯里兰卡之邀,许世吟娥开始了十天的寻根之旅,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礼遇。身着盛装的当地民众向她敬献鲜花,部长级人物陪同观光,顶级豪车代步,各大媒体每天对“公主”的活动作大篇幅报道。

在中世纪古都科特市,许世吟娥参观了王子当年离开故土的出海口,参拜了国王和王后的陵墓。当地市长提议要和泉州缔结姐妹城市,并当即拍板,“可以划一块地为公主建房,邀请公主移居到斯里兰卡!”

趣事:一日三见斯国总理

“公主”见家乡人,有过一件趣事。2010年上海世博会,许世吟娥应邀参加斯里兰卡国家馆开馆庆典。同一天里,“公主”与斯国总理见面了三次。

第一次见面是下午2点,总理贾亚拉特纳正陪同上海市长参观。财政部副部长萨拉特地把总理拉到许世吟娥面前。总理高兴地和吟娥攀起关系:“咱们二人的祖先是血亲关系呢!”

第二次是傍晚,总理刚从其他国家馆回来,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阿穆努加马看见许世吟娥,二话没说就拉着她走。

走到跟前,吟娥才明白,这是带她见总理呢!再次见面,总理依然笑容可掬,说了几句僧伽罗语,大意是“刚才见过面了”,两人互相握了握手。

第三次是晚宴结束前,总理秘书见到许世吟娥,主动提出要带她去认识总理。吟娥笑道:“今天已经见过两次面了!”秘书还是坚持要为“公主”与总理拍合照留念。这回,总理与“公主”畅聊许久,他问了吟娥在泉州的生活,问她要不要去斯国居住,还约她方便时携家人一起回故乡看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