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12名中国渔民在菲被判刑
危“机”
地方财政 又出手“救”楼市
中方:坚决反对日无端指责
俄或限制 欧洲航空过境
个人或可 境外投资
传发改委突查奔驰上海办公室
三亚龙头房企董事长 被采取强制措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名中国渔民在菲被判刑
乘闽籍渔船;因“非法捕捞”被判6至12年监禁,渔民否认一切罪名
 

N人民 中新 环球

据法媒5日消息,菲律宾法庭5日以涉嫌“非法捕捞”为由,对12名中国渔民做出判决,判处船长12年监禁,另外11人分别被判处6~10年。据悉,12年是菲律宾对“非法捕捞”者判处的最长时间监禁。这12人否认了被控的一切罪名。中方曾就此事要求菲方公正妥善处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方渔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闽平渔-63168”号渔船去年4月8日从马来西亚回国途中迷失方向,在位于菲巴拉望省以东苏禄海的图巴塔哈群礁保护区海域触礁搁浅,船上12人被菲当局扣留。

渔民均被罚重款 还面临其他罪名

据英媒报道称,一名为这些渔民辩护的菲律宾公共检察官办公室的律师表示,他将会提出上诉。“我们认为中国渔民是无辜的,他们不是故意进入菲律宾领土,而是受恶劣天气迫使。”该律师说。

这些渔民曾表示,他们从印尼去中国的途中遇到恶劣天气,迫于无奈在图巴塔哈群礁躲避,他们当时不知道那里是菲律宾领土。除被判监禁外,这些渔民每人还被罚款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75万元),而他们的船也被没收。据了解,除“非法捕捞”被罚巨款外,12名中国渔民还可能因违反野生动物法走私穿山甲被处以12到20年监禁。

美扫雷舰曾搁浅 菲只索赔未诉讼

据悉,图巴塔哈群礁因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于199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总面积968平方公里,菲方将该地设为禁航区。此前美国扫雷舰曾在此搁浅造成巨大破坏,而菲方只向美国开出150万美元的索赔,并未提起诉讼。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事发地点的珊瑚礁面积很大,在气候不好的情况下船只很容易搁浅,这是很正常的事。但菲方却大放厥词,且对待美国船员和中国渔民的态度有很大区别。这反映了菲律宾在南海争议问题上想要故意制造事端,博取舆论,把事态扩散,趁此机会把国内民族情绪调动起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