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体育/星闻·慢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大保安出书请钱理群作序
哈维 退出西班牙队
曼联1.5亿英镑花不出去
欧洲男子足球联赛 首次出现女主帅
苏牙 禁赛期缩减两月?
皇马将送走“天使”、引进法尔考
《手心里的过程》 关键词:光阴的温度
《我们都一样,各自有光芒》 关键词:把梦想放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保安出书请钱理群作序
关键词:“精神流浪汉”
北大保安常俊曙
《碎步流年》长江文艺出版社
 

N南都

海都讯 北京大学有这样一位保安,白天在红三楼值班,晚上在教室读书。五年前,大专学历的他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考不上北大,就当保安兼旁听生!五年来,他甘愿蜗居北大,并用自己的方式交北大朋友并汲取人文养分,在课堂上慷慨激昂地演讲,在未名湖畔与知己交流,创造机会与学者教授对谈。五年后,他的28万字纯文学著作《碎步流年》问世,并由北京大学原中文系教授钱理群亲笔作序。他叫常俊曙。

“才子”,北大,保安

中学起,常俊曙就被人称为“才子”。但“才子”高考不利,痴迷于文学的常俊曙与北大失之交臂。

第一年高考失败后,常俊曙给北大写信毛遂自荐,援引毛泽东担任北大图书馆管理员的例子,希望到北大深造,但没有得到回复。次年高考,他仍无缘北大,只好选择焦作大学中文系读大专。但北大对于他已成一种情愫。

2009年初,常俊曙随亲戚到大连一家水泥厂打工,一次操作意外,险些让他失去手臂。“父母一听,就说,你想去北大就去吧。”于是,揣着1000元钱,常俊曙来到北京。

“来北京第一个就来了北大”,常俊曙每天都泡在校园,他曾尝试在北大找工作:书店、图书馆、校报都问了,无一录用。有一天,常俊曙突然看到一名巡逻的保安,灵机一动,走上前去毛遂自荐。“保安队看我不傻不呆,就录用了”。

与钱理群的堵门之交

当上了北大红三楼(均斋)的保安,常俊曙在楼梯间一间4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内安下家来,一张床、一张桌、一台电脑,便是他的“小窝”。白天蹭课、看书,晚上值班当保安。生活看似清苦,常俊曙甘之如饴。

常俊曙爱看书,也喜欢买书。月薪2000多元,四分之一都用来买书。而北大素有“旁听”传统,大家都习以为常。

常俊曙不仅蹭课,还会加入课堂讨论。北大五年,最让常俊曙津津乐道的,还是他与钱理群的交情。

刚到北大时,常俊曙会在上下班时间守在中文系办公楼门口,看到认识的老师就走上去攀谈几句。2009年7月,钱理群去系里取信,走到门口突然被拦住。“惊愕不已的那一瞬间,突然有了一丝感动。”钱理群事后回忆这一幕时说。

几天后,常俊曙接到钱理群电话,说可以见一面。常俊曙当晚准备了十多个问题,次日,在中文系教研室,两人就文学、思想等聊了近三个小时。钱理群还送了他几本关于鲁迅的书。此后,常俊曙偶尔接到钱理群的电话或邮件,或邀他听讲座或与他讨论文学。

2012年,常俊曙有了出书的想法。文稿初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钱理群作序。文稿送出去几个月,迟迟没有回音。就在他快绝望时,钱理群写的序《精神流浪汉的传统和他的命运》来了。

出书,出名,辞职

常俊曙的新书名叫《碎步流年》,是一本涵盖了他的代表作的纯文学书籍。他坦言,花了3.1万元,找了多家出版社,书才得以出版。因为这本书,他也拥有了一定知名度。

常俊曙前不久已向北大保安队递交了退队申请。“为了更好发展,离开保安队。”他这样解释他的选择。

正如钱理群在给他的序中说的,“在这里肯定与赞扬俊曙们的坚守时,也在不断地反躬自问:这是不是误导,会最终贻害、耽误了这些年轻人?……还是鲁迅先生说得好,‘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

如今已将考北大研究生的想法束之高阁的常俊曙说,钱理群启发了他,让他认识到坚持理想主义和文学的同时,也要考虑自己的生存。自言仍会坚持文学创作的他,决心开始面对现实。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