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槐花黄 路边灿
保利拍卖会 闽籍画家作品9.2万成交
两岸青年 周末福州联欢
李红兼任行政学院院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槐花黄 路边灿
杂育而成的黄花槐,树荫大、花色艳、花期长,在榕城一年花开两度
南二环路边遍植黄花槐,为夏日增添一丝清新色彩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关铭荣 实习生 鲍清源 刘惠萍 文/图

海都讯“槐花黄,举子忙”,说的是古时的考生忙于准备科举考试时,也正是夏季槐花盛开的美好时节。黄花槐花朵色泽金黄,故有“聚宝黄金树”的美称,如今在福州南二环、白马南路及闽江公园南园等处,都可以欣赏到它的美丽身影。

黄花槐盛放 盛夏抢眼

昨日下午,记者在尤溪洲大桥往南二环方向看到,道路两旁的绿化分车带上,成片的黄花槐星星点点,灿烂盛放。一株株黄花槐上的花朵色泽鲜黄,艳而不娇,风一吹,像是一群金黄色的美丽蝴蝶在随风起舞,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家住附近的林先生说:“绿树下的黄花槐非常耀眼,颜色娇艳夺目,把道路装点得格外美丽。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福州市园林局专家告诉记者:“黄花槐花朵较大、树型美。花期可以从7月底一直持续到10月,此外在福州,很多黄花槐一年可以开两次花,5、6月也是它的花期。”在鲜花相对较少的夏秋季节,黄花槐对绿化色彩有很好的补充作用,成为了榕城盛夏抢眼的花树。

据介绍,黄花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便于养护。它是豆目豆科植物,其根部有天然固氮瘤状物,因此能够很好地收集肥料,所以可以耐贫瘠的土壤。

杂交育种而成 取各家之长

记者了解到,黄花槐属于一种开花小乔木,其实是由我国传统国槐与美洲金边黄槐、双荚槐杂交育种而成。国槐树树型高大,而金边黄槐和双荚槐的花朵颜色更加艳丽,黄花槐算是取了各家之长,既有较大的树荫又有鲜艳的花朵。

在福州市区内,也种植了不少双荚槐,其花朵和叶子都与黄花槐很相似,不少人分辨不清楚。据市园林局专家介绍,黄花槐和双荚槐其实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双荚槐属于灌木,一般树高只有1~3米,花期相比而言也要迟20天左右;而黄花槐属于乔木,高度一般都在3米以上。只要根据树型高矮进行判断,就很容易辨别出这两个不同的树种。

感谢阮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