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香皂用一次就扔“六小件”浪费严重
众网友留言:“愿英雄一路走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皂用一次就扔“六小件”浪费严重
按新规酒店不用备“六小件”,因怕得罪客人,福州高星级酒店多不敢取消
酒店清洁人员的小推车上装满一次性的“六小件”
 

节俭养德全民行动

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批示

(据2013年1月29日《人民日报》)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邱也栩 实习生 刘晨/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为了响应由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号召,近期海都报推出了“节俭养德全民行动”栏目。一家客房350间的酒店,每天“六小件”成本需约3500元。

这两日,记者暗访发现,福州的一些星级酒店,“六小件”浪费严重,只要客人开封用过就全部扔掉,一块香皂只用一次就被废弃。

2011年1月1日,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饭店星级标准就已实施,“六小件”不再成为酒店的必备品。但昨日,记者调查福州多数酒店发现,目前一次性日用品依然是星级酒店的“标配”。

“六小件”只要开封全部扔掉

昨日中午12点多,正值酒店退房的高峰期,记者来到福州西湖大酒店暗访。14楼有两间客房处于退房清洁状态,清洁手推车停在门外。记者上前看到,清洁手推车上整齐地放着准备更换的一次性牙刷、沐浴露、洗发液、香皂、浴帽以及客人用过的毛巾等。

记者借口找人进入一个客房,看到清洁人员正在整理床铺。在卫生间的洗手台上,记者看到,前一晚的住客只用了一把牙刷,其他的一次性用品都没有开封。

不过清洁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酒店规定,为了客人的安全和卫生着想,所有的一次性用品只要客人开封用过,无论剩余多少都是直接当做垃圾处理掉。“相比浪费,住客更在乎卫生健康”。

昨日,在福州美伦华美达大饭店、福州君悦酒店以及金仕顿酒店,同样的情况均存在。住客退房后,清洁人员就把客人用过的牙刷、牙膏、梳子、拖鞋等物品扔进垃圾桶,换上新的。一块香皂看起来仅仅用过一次就被废弃。

记者以住客的身份打电话给威斯汀酒店、如家快捷酒店等多家酒店预订客房,并特意询问“自己没有带洗漱用品,酒店有没有提供”,得到的回答均是“酒店有提供”,且不额外收费。

多家星级酒店称取消可能性不大

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新版饭店星级标准已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牙膏、牙刷、拖鞋、沐浴液、梳子、洗发液,这“六小件”不再成为酒店的必备品。

去年福州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向全市旅游饭店行业倡议,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然而,福州多数酒店均称怕“得罪”顾客,不敢第一个“吃螃蟹”。

威斯汀酒店、聚春园酒店、美伦华美达等福州多家星级酒店均向记者表示,认可节能环保,但对于取消“六小件”,都不敢第一个“下手”,怕得罪了客人,并表示,酒店取消“六小件”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星级酒店,一些经济型连锁酒店因为房价比较低廉,因此取消“六小件”则相对容易些。比如七天连锁酒店2010年就取消了配制一次性的“六小件”,对于没有携带洗漱用品的住客,酒店为他们提供三种不同配制的生活用品包,不过需要另外付费购买,比如洗漱用品大约3元/包。

不仅增加成本还污染了环境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系主任游上介绍,“六小件”在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污染。

据统计,全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光是星级酒店的消耗就高达22亿元。而且,一次性用品无法回收,社会还面临着二次处理所带来的浪费。

“一般情况下,高星级酒店一间标间一次性用品的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福州一家酒店的负责人林经理告诉记者,以酒店平均每天的入住率大约六成计算,那么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率就是60%左右。扣除部分客人自带或者连住两天延续使用的情况,大约是五成左右的使用率。按照一家酒店350间客房计算,那么这家星级酒店每天消耗的一次性用品的成本要3500元。

不仅增加酒店经营成本,也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每支一次性牙刷柄约0.01千克,每把梳子0.005千克,仅一个房间里的2支牙刷和一把梳子一年就消耗塑料20斤左右。

此外,林经理还说,大部分五星级酒店都有自己的洗衣厂,低星级酒店的床单、被套、毛巾则多委托给洗衣厂清洗,其中所耗费的水量没有具体统计。但以酒店一个双人房间为例,毛巾、浴巾、床单、被套、枕套,一套洗下来,目前市面上价格从四元到十几元都有。

酒店“六小件”

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牙刷、一次性牙膏、一次性香皂、一次性浴液、一次性拖鞋、一次性梳子这六种生活常用品。

□市民建议

自带洗漱用品抵部分房费

福州不少市民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次性用品的成本肯定都算到房费里了,如果酒店推出类似自带洗漱用品可抵扣5%房费这样的活动,也许会促进更多住客自带,减少浪费。

游上主任表示,目前国内已有酒店尝试将“六小件”打包,在外包装标明提示语,如果不使用,到结账的时候可以得到积分奖励或者房费优惠,用这种方式来倡导大家低碳。

此外,专家还表示,福州“财富品味”等酒店,在酒店大堂放置“六小件”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即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而改为消费者自助选取购买,这种方式也值得提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