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文摘
3上一版
 
秋漏送雨水 榕暂别高温
□有此一说
六种食物最伤大脑
□声音
□日知录
省环保厅通报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 福州昼夜噪声均超标
今天是余生最年轻的一天
□生活感悟
史上最能炫富的人
□史海钩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上最能炫富的人

 

N晓慧摘自《通辽日报》

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喜欢炫富者可谓多矣,其中如果非要评出个冠军,那就非石崇莫属了。

西晋石崇因伐吴有功,封安阳乡侯。石崇在荆州任刺史时,曾“劫远使商客,致富不赀”,由此可见石崇暴富之因,是他用明火执仗式的抢劫,扮演亦官亦盗的角色。

石崇是个能敛财的主儿,他纵横黑白两道,不光做大官,还开公司,投资房地产,啥赚钱做啥,没几年就吹气似的发起来了。很快,他爬上了西晋首富的宝座。

石崇拥有巨大财富,生活极尽奢侈豪华。他既爱好炫耀自己的财富,更喜欢与他人斗富。他财产丰积,屋宇宏丽,后房百数,皆曳纨绣,玉耳金翠,丝竹尽当时之选,庖膳穷水陆之珍。

石崇炫富,最令人不齿的是他家的厕所,那厕所修建得华美绝伦,内有绛色帐子、垫子、褥子,客人入内,便有美艳女子列队笑脸相迎,客人上过厕所,美女让你换上新衣方能出来。宾客刘寮一次上厕所,见如此状况,赶紧退出厕所向石崇道歉:“我错进了你的内室。”石崇大笑,“此乃厕所也。”

石崇炫富的主要手段是斗富,斗富对象是另一个富豪王恺,王恺是晋武帝的舅舅,两人为首富争得不亦乐乎。石崇一次与王恺斗富,王恺从晋武帝那借来一株两尺多高的珊瑚树,石崇拎起铁如意就把珊瑚树打散了架。石崇笑:“爷赔你。”当即派人回家搬来几十株珊瑚树,王恺傻眼了,这些珊瑚树都三四尺高。

石崇活了51岁,一生好夸夸其谈,擅长作秀,又爱炫耀,死后被定为乱党,诛三族。帝国首富不得善终,带给他无限快感的财富就这样转移到了另一个人的手中,并将不断地转移下去。石崇死后,家产被没收,繁华的金谷园也一天天败落荒废。纵观石崇一生,处世极不聪明。古代真正的富人,如范蠡,如子贡,皆处世低调。石崇却以炫富来自鸣得意。石崇和那些皇亲国戚权贵的贵族弟子逞威于一时,但终究不会长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