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客机坠毁 这次在伊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机坠毁 这次在伊朗
载有48人,已39人遇难;起飞几秒后发动机停止运转,冲向地面;无中国乘客
坠机现场浓烟滚滚
客机尾翼与机身完全断开,直戳在路中间
 

N新华央视中新人民网

伊朗一架搭载40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小型客机10日上午从首都德黑兰一座机场起飞后坠毁。伊朗官员表示,坠机事故目前已造成39人遇难,9人受伤,还造成地面数人受伤。据中国驻伊朗德黑兰大使馆与伊朗航空部门确认,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也没有其他外籍乘客。

伊朗官方说,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伊朗媒体早些时候报道,客机起飞不久,一台发动机停止运转,导致坠机。目击者称,飞机起飞后仅在空中停留几秒钟就冲向地面。目前暂时不清楚坠机原因。

自今年3月以来,全球已发生多起空难。就在上个月24日,阿尔及利亚一架客机坠毁,造成118人遇难。但飞行安全专家表示,飞机仍是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

坠毁地

距集市仅500米 险造成重大伤亡

伊朗媒体报道,这架“伊朗-140”型客机当地时间9时18分左右在梅赫拉巴德机场附近坠毁。

伊朗运输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马吉迪说,客机载有40名乘客,包括6名儿童,以及8名机组人员。有消息称飞行员是一名乌克兰人。伊朗媒体稍早时候援引民航管理部门消息报道,全员遇难,遇难乘客包括两名婴儿和3名年龄不足12岁的儿童。

不过,伊朗媒体晚些时候报道,有八九人幸存,这家官方媒体援引一名医生的话报道,其中一名伤员已经恢复意识。国家电视台报道,38人当场丧生,10人重伤,已经被送到医院。

坠机地点位于德黑兰阿扎迪居民区,距德黑兰一处集市仅有500米,险些造成地面人员重大伤亡。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3名地面人员因烧伤而被送入医院。另有一名目击者称,客机坠在伊朗空军基地,断开的尾翼砸中一辆出租车。

目击者

骑摩托车转头看 一架飞机掉身旁

有目击者称,驾驶员驾驶飞机在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时“失控”,虽然飞机离地起飞数秒,但马上坠毁在地面。机场方面说,飞行员在驾驶客机滑行至跑道尽头时,飞机的右舷部位发动机出现故障,起飞几秒后即坠毁。法媒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报道:“现场可怕,客机的尾部掉落在路中央。”另一名目击者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我当时骑着摩托车,听到背后有什么声音。我转过头,看到是一架飞机,赶紧趴到地上,因为它距离太近了。”

运输部副部长马吉迪说,失事客机由伊朗塞帕汉航空公司运营。法媒说,带有塞帕汉航空海豚标志的客机尾翼残骸戳在路面上。机身残骸冒着黑烟,安全部队把坠机现场封锁起来。

客机起飞的梅赫拉巴德机场位于德黑兰西郊,靠近市中心。这座机场主要起降国内航班,是伊朗国内航空枢纽,连接所有其他城市。

□分析

飞机老化维护不善,伊朗坠机事故多发

国际长期制裁 伊无法购新机

伊朗多次发生客机坠毁事故,原因多是飞机老化和维护不善。伊朗主要航空运营商伊朗航空公司的许多波音客机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前购自美国的。伊美断交后,两国关系长期对立,近几年伊朗因核项目承受国际制裁,伊朗空运商无法从国外购买新飞机。多年来,现有服役客机的维护主要依靠从“黑市”进口零部件,或者“拆东墙补西墙”,或者自行仿造复制进口零部件。

伊朗媒体先前报道,伊朗四大空运商旗下客机平均机龄超过22年。鉴于伊朗空运商的安全记录,欧洲联盟国家拒绝大多数伊朗客机降落。伊朗去年11月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协议,对伊朗制裁有所放松。伊朗航空主管说,一旦取消制裁,这家国有航空企业需要至少购买100架客机。

□点击

失事客机伊朗国产 安全记录曾遭质疑

失事客机为伊朗国产,通常用于国内短途飞行。美媒说,“伊朗-140”客机是采用乌克兰提供的技术;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种客机实际上是原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设计的安-140型涡轮螺旋桨飞机在伊朗国内的组装版。

英媒说,这种伊朗国产客机的安全记录曾受到质疑。2002年12月,一架同型号客机在试飞时坠毁,导致至少46人丧生。伊朗政府说坠机原因是操作失误,但许多人对其安全性能表示忧虑。

安-140客机是一种支线飞机,航程大约2400公里,最多可以搭载52人。伊朗是这一型号客机的最大用户之一。

□数说

近十年民航乘客 每一亿人次两人丧生

航空信息与顾问机构Ascend Worldwide的飞行安全专家7月曾表示,截至今年7月,因空难死亡的乘客可能已达到680人,比过去3年的全年总数都多,可能会成为2005年以来死亡乘客最多的一年;2005年共有916位乘客死于空难。如果计入机组人员,截至7月已有763人丧生,远高于10年同期的平均值376人。以乘客和机组总人数而言,今年7月是飞行史上死亡人数第五多的7月。

但是搭飞机仍是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过去10年来,扣除恐怖攻击因素,民航乘客平均每一亿人次只有两人丧生;不过,随着民航班次增加,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安全事故可能随着增加。

□链接

波多黎各机场

客机起飞前 发动机起火

据外媒10日报道,波多黎各机场官员表示,一架飞往纽约的美国捷蓝航空客机当地时间9日起飞前因为发动机起火,被迫紧急疏散乘客。报道称,波多黎各机场官员帕杜阿在声明中说,客机机长中止起飞,并紧急疏散这架A-320客机上186名乘客。刘易斯·穆尼奥斯·马林国际机场消防人员随后扑灭火势。帕杜阿表示,捷蓝航空正安排乘客转搭另一架客机。

加拿大首都 飞机险撞桥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内的一座大桥最近上演了惊人的场面:一架小型水上飞机在起飞时先从大桥下面穿过,然后腾空而起。目击者称,这架飞机先是慢慢在水面上滑行,然后速度越来越快,最后从两个桥墩中间穿过后离开水面,在升空时几乎与大桥相撞。很多人误以为这是“自杀性袭击活动”。加拿大交通部表示,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今年空难频发

3月8日,马航MH370失事,239人和飞机至今杳无音信;

7月17日,马航MH17被击落,298人遇难;

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GE222迫降重摔,48人遇难;

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AH5017坠毁,118人遇难;

8月10日,伊朗一架小型客机坠毁,已造成39人遇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