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针灸专家:针灸不仅限于痛症
“青光眼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18项针灸标准出台,中医针灸再次成为热议话题。针灸到底可以治疗哪些疾病?针灸真能减肥瘦脸吗?
我省针灸专家:针灸不仅限于痛症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近日,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发布了18项针灸标准,包括6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组织标准。据介绍,这18项针灸标准的应用范围涉及针灸学科各领域,按照针灸标准体系类目,其中包括基础标准《针灸学通用术语》《腧穴主治》2项、《针刀基本技术操作规范》等技术操作规范5项、《循证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哮喘》等临床诊疗标准10项,以及管理标准《针灸临床研究管理规范》。

一时间,中医针灸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针灸到底可以治疗哪些疾病?什么情况下针灸治疗效果好?爱美人士追捧的针灸减肥效果好吗?

刺激经络,让身体做出相应调整

针灸学是一门古老而神奇的科学,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疗法。但是,关于针灸操作、诊疗等方面的标准并不够完善,致使一些人对其疗效和安全性存在一定质疑。中医针灸18项标准的出台,填充了我国针灸标准体系,也使得人们今后可以打消顾虑。

针灸疗法是怎样发生作用的?我省著名针灸专家、省二院针灸科吴明霞主任医师介绍,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疾病的目的。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针灸是通过物理刺激,使人体内相应部位做出反应,并产生生物电信号后传达到大脑。而大脑在对传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之后,会对身体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如现代人常见的肩颈腰腿疼痛,中医认为“通则不痛”,通过针灸疏通经脉、调和气血后,疼痛就减轻了。

灵活应用,针灸可治多种疑难疾病

“很多人认为,针灸就是治疗痛症,其实,针灸博大精深,有经验的医生,在望闻问切后灵活应用,针灸可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吴明霞主任介绍,针灸还可以治疗耳、眼、胃肠、妇儿、神经等多种急慢性疾病和疑难杂症。

福州的陈女士在接受甲状腺微创手术时,交感神经不幸被误伤,出现了眼睑下垂、左瞳孔缩小和半侧脸不出汗的“霍纳氏综合征”,试过各种药物和方法都无效,最后找到省二院针灸科吴明霞主任,希望试试针灸治疗。

接诊后,吴主任根据自己丰富的针灸经验,在陈女士的眼周及其他神经节段的重要穴位进行针灸,同时配合营养神经的药物。28天后,陈女士的“霍纳氏综合征”得到明显改善,出院一个月后,症状全消。“这是最近接诊的疑难杂症,以前还有截瘫病人针灸后重新站起来的,连神经科、康复科的主任都感到不可置信。”吴主任介绍,针灸的手法很多,就看医生如何灵活应用。

针灸减肥虚胖体质效果明显

近几年,针灸减肥、针灸瘦脸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那么效果如何呢?

吴明霞主任介绍,从她的经验来看,脾虚体质引起的“虚胖”,针灸减肥效果明显。中医认为脾虚者湿化功能差,也就是体内的水排出得较少,因而肌肉松弛显得肥胖。针灸可以健脾,调动身体机能,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重瘦身效果。同样的,肾虚引起的肥胖,针灸减肥也较明显,还有就是年轻人针灸减肥效果好,而那些体格健壮和年老者,比较难通过针灸达到瘦身效果。

另外,还有针灸专家认为,针灸减肥的机理是通过调节摄食中枢和饱食中枢的兴奋性,控制食欲、减少饮食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减肥的效果虽然比较均匀,但很难达到“指哪减哪”的效果,对一些拥有特殊体形的人也可能不会见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