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海峡·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拟重点采购 美超视距导弹
大担二担岛开放观光 瞄准厦门火箭将撤离
台自产机炮太烂 打不穿轻型装甲
两周反弹200点牛市真来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重返2200点上方
两周反弹200点牛市真来了?

 

N综合 经济参考报 理财周报 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全天候测试启动(相关报道请见本报今日A46版),渐行渐近的“沪港通”再度对蓝筹股形成提振。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沪深股市昨日放量上涨逾1%,上证指数重返2200点。

上证指数昨收盘2224.65点,距6月23日2024.37点的区间低点,涨幅已达200点。本轮行情,上证指数仅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即站上此前年内最高点2200点,平均每日上涨15点,快牛效应明显。

著名私募人士赵丹阳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用“火箭发射”作为对真正牛市的比喻。那么,这是一轮行情是熊市反弹,还是牛市起步?

□盘面

“大象”起舞A股单边上涨

昨日,上证综指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199.43点小幅高开,此后基本呈现单边上行走势。轻松收复2200点整数位后,沪指以2224.65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30.22点,涨幅为1.38%。

深证成指升破8000点整数位,报8009.74点,涨124.41点,涨幅为1.58%。

伴随股指收升,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下跌股票不足2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7只个股涨停。

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261亿元和15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券商保险、煤炭两大权重板块涨幅领先,并带动保险、房地产、钢铁等“大象”纷纷“起舞”。日用品、酿酒造酒、电子等多个消费概念板块涨势相对较弱。

□原因

沪港通影响或远超预期

A股市场距离沪港通已经近在咫尺。昨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启动港股通的“全天候测试”。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沪港通将有望于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即10月13日正式开闸。沪港通开闸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外资流入创6年新高 国际资本汇集A股?

随着热钱从欧洲等发达市场撤离,新兴市场再次受到追捧,其中中国股票型基金净流入额占整个新兴市场的约七成。

申银万国策略报告指出,7月24日—30日,外资加速涌入A股和中概股21.4亿美元,加上7月31日更高达25.8亿美元(约158亿人民币)。累计来看,当周流入量已超过2012年12月那波外资流入的峰值,创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

此轮外资流入与2012年四季度那一轮外资流入有异曲同工之处,资金均是先流入港股,然后再衍生至A股,当时外资流入A股和中国概念股长达24周,其中近半是12月初放巨量后流入,持续推升沪指涨13.7%。

而在过去一周,国际资金仍在持续流入中国股市,截至8月6日一周内的净流入额为12.2亿美元(约75亿元人民币),为自2008年1月2日一周以来的第四高水平。

欧美五年牛市正终结 A股成全球新地标?

自2009年3月以来,欧美股市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资金推动型牛市,目前这一牛市正面临终结。

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此次开闸适逢全球市场格局变化,其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在为A股市场注入更多资金活水的同时,也将有机会改造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和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使A股市场向国际化迈出历史性一步。

“从2009年3月开始、持续五年的欧美市场的牛市就要终结了,大量的国际套利资本需要寻求新的安全的投资场所,很显然,处于市场底部的A股,可以当作是全球市场中的价格洼地,这是一个短期的巧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当欧美市场牛市终结的时候,中国市场的牛市才刚刚起步,因此,自然而然的,A股市场将受到全球资产配置的基金或投资者的青睐,他们应当会转场A股市场,不管是QFII还是RQFII还是沪港通,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

□观点

A股牛市刚刚起步?

几天前,著名私募人士赵丹阳的一份电话会议记录显示,他喊出了“未来将是A股史上最大牛市”的口号,赵丹阳认为A股市场从估值看,目前处在非常低的位置。

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提出,市场要进入真正有量级的牛市,需要像火箭发射一样经过三次接力式助推,目前应该处在第一级助推过程中。

信达证券认为,市场或维持震荡盘升格局,近期短线技术指标仍有回调压力,获利盘或解套盘还需一段时间消化;其次,近日大盘蓝筹股稳步走强,似乎显示上涨行情将继续延续,但部分大盘蓝筹股涨停之后就放量大幅下跌,有拉高出货迹象;最后,近日创业板连续反弹,后市创业板随时可能冲高回落,因此即使大盘开始上涨,创业板的回调也将制约大盘上涨的力度。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