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筑垃圾 “盘踞”居民楼旁
十字街变身 整洁又便民
井盖塌陷 路面现大坑
莆仙戏《叶李娘》将进京展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仙戏《叶李娘》将进京展演
16年前,该剧曾获国家级大奖,主演王少媛获梅花奖;本月23日正式彩排,该剧集结业内名师、名角,将被打造成时代精品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实习生 林养东

海都讯 16年前,改编后的莆仙戏传统剧目《叶李娘》,不仅进京展演,还获得全国戏剧剧本创作一等奖、演出一等奖,主演王少媛更是凭借在剧中的精彩演出,荣获梅花奖。下月17日,该剧将再次进京,在国家大剧院展演。记者昨日获悉,该剧已完成初排,8月23日将在莆仙大剧院正式彩排。据了解,该剧组集莆田业内各路名师、名角,将把该剧打造成时代精品。

老艺术家坐镇 开启莆仙戏盛宴

昨日上午,记者在莆仙戏剧院内看到,二三十位莆仙戏演员在吴镇勋、郑怀兴、林太崇、郑清和等多位莆仙戏老艺人的指导下,进行紧张彩排。据了解,这4位老艺人均年过六旬,总导演吴镇勋已78岁,仍坚持每天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叶李娘》已完成初排,目前正在进行精排,对唱腔、动作等进行精雕细琢,力求做到完美。

“将该剧打造成时代精品,这是我们所追求的。”莆仙戏剧院工作人员林杰告诉记者,剧组集中了莆田莆仙戏精英,有名导演、编剧、名角和音乐名家,这将是一场高水准的剧目,是莆仙戏的盛宴。据了解,8月23日,《叶李娘》将在莆仙大剧院进行首次彩排,9月17日,将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演出。

据了解,该剧进京演出后,将刻录成光盘,作为莆仙戏教材,同时还将到全国各地进行巡演。

第二次进京 国家大剧院上演

莆仙戏《叶李娘》讲述的是南宋理宗时代,太学生叶李上书弹劾宰相贾似道弄权误国,被处死刑,不日即斩,其妻懿娘(即叶李娘)为救丈夫,举簪刺臂,沾血写本;怒斥奸佞,替夫受刑的故事。1998年,国家一级编剧郑怀兴根据同名莆仙戏传统剧目对《叶李娘》进行改编,并由仙游鲤声剧团出演,该剧曾获得全国戏剧剧本创作一等奖、演出一等奖,主演王少媛更是凭借在剧中的出彩表演,获梅花奖。16年后,王少媛再次担任该剧主演。“这次演出必须更加静雅,具有更高的艺术性。”王少媛说,1998年的《叶李娘》时长两个半小时,现在将在情节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精简,缩短为两个小时,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

据了解,由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65华诞·同圆中国梦——福建戏剧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将于8月至9月在京举行,其间,将有8个福建优秀剧目在国家大剧院等场馆展演,《叶李娘》是第二次进京,这8个剧目代表了我省目前戏剧创作和演出的最高水平。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