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家长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归”家长 自办悠长夏令营
孩子教育的成败70%在家长
冰山之下:妈妈请帮帮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山之下:妈妈请帮帮我

 

N云上

云上,本名林晓云。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两小千金的妈。因为成为母亲而走上幼儿教育之路,自办花学园。致力于亲子阅读、儿童情绪管理的研究和实践。

有一段时间,我们家备受情绪困扰。大概是老二生下来三个月左右,老大忽然出现了一些激烈的情绪,先是生病了,不吃药、不吃饭,接着哭闹、咬人、打人……

我接近崩溃过,对孩子大吼大叫过,甚至已经把她抓在我的膝盖上,手高高举起,但,最终没有落下。因为,我想起一句话:当孩子被打的时候,她的世界是扭曲的。

没有办法,只能学习。那时候看到@王人平的微博,一句话启发了我,意思大概是孩子的行为出现偏差的时候,不是去找解决的办法,而是去寻找出问题的原因,原因找到了,问题差不多就解决了。于是,我静下心来,看我的孩子,去思考,她为什么哭闹?她为什么动手打人?我再去看我的生活,喂奶、换尿布、陪老二……我有多少时间留给老大?如果大家想体会老大的感觉,不妨想想:你本来是大房太太,可是有一天,未经你的许可,你家先生就带回来个二房太太,并且毫无疑问地分走了本来属于你的大部分时间和爱,你会怎样?

后来我接触了家庭治疗师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回想那段历程,庆幸自己的觉醒。冰山的意象最早来源于弗洛伊德,后来被萨提亚转化成一种家庭治疗模式。大意是,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后来,这种方法被我们使用到了儿童情绪管理中,只是,我们把冰山压缩了,做了一个儿童的小冰山:行为—情绪—渴望。可以看见的行为下面是孩子的情绪,透过情绪看待孩子的渴望。而学龄前儿童的渴望,多半无非就是被父母充分关注。所以,老大四岁多的时候,又出现过一次情绪的不稳定,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淡定多了。因为我听到了,她在说:妈妈,请帮帮我。

推荐阅读:萨提亚《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