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观音瓷上的落款 招来皇家生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音瓷上的落款 招来皇家生意
16年前,陶瓷艺师郑雄文突然接到泰国国王送上门的百万订单;如此“走运”,根源是德化陶瓷千百年来声名在外
泰国专员来德化找郑雄文(右二)定制仪典供具(资料图)
 

N见习记者 谢洛静 海都记者 谢杨

海都讯 1998年深秋,10多位泰国人突然出现在陶瓷艺师郑雄文的面前,预订由他亲自设计的坐古莲观音和献珠弥勒各999尊,说要在国王生日宴上使用。

那时候的郑雄文名不见经传,家里的陶瓷小工厂刚起步,正从小山村里迁入县城。唯一能让外界找到他的线索,仅仅是他留在陶瓷背后的落款。所以,突然会有外国人找上门,郑雄文大吃一惊。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个小老板如此“走运”的背后,根源是德化陶瓷千百年来的“声名在外”。约从公元11世纪开始的1000多年来,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崛起,德化陶瓷渐渐销往世界各地,作为最早大量外销中国陶瓷的产区,俨然成为世界陶瓷的“官窑”。漂洋过海的德化陶瓷不仅换回了一笼笼白银,还把中国先进的陶瓷制作技术和文化带到世界各国,成为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送上门来好生意

说起1998年突然与泰国使者见面的场景,郑雄文至今都觉得像在做梦。

时值深秋,泰国上下开始准备次年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寿典。国王派遣最高法院院长为使者专员,来中国寻访适合做生日答谢礼的物品。一行十几人,辗转来到上海,在酒店一楼大厅看到一尊15寸的坐古莲观音。见这尊观音神态安和、雕工精致,使者们都认为找到了最完美的答谢品。

“我那时候年轻,每做好一尊陶瓷,背后都会悄悄写上自己的名字和陶瓷编号。泰国使者就是靠着这个线索找到我的。”郑雄文说,而且当时他自己的产品只提供给台湾、新加坡和广东等地固定的合作伙伴,所以,“泰国使者最后能够找到我们家真的很不容易”。

四处打听后,使者们终于电话联系上了郑雄文,随后十几人带着翻译来到德化,参观了郑雄文的工厂,当天便与他签了合同,共计100多万元,预订了各999尊山花陶瓷坐古莲观音和献珠弥勒。

好瓷修得好佛缘

使者们一走,郑雄文开始大刀阔斧招兵买马,由原本20多个工人一下子增至100多人。一年之后,近两千尊陶瓷完美出炉,一一编号后,漂洋过海,在泰国国王的生日宴上被分送给了各位社会名流。

郑雄文的名气从此一炮打响,陆续有泰国商人慕名到德化预订他的作品。郑雄文也借机开始走出去,参与国内外各地的修禅,与多位法师建立友好联系。

2011年,泰国第一比丘尼妙慎法师带着泰国、新加坡等地的多位商人与工程师慕名而来,预订了一尊“沁思自在”陶瓷。郑雄文花了一年多时间细心雕刻制作,并亲自将这尊陶瓷送到泰国。这次佛缘,使郑雄文与妙慎法师成为佛友,之后妙慎法师多次来德化,与郑雄文谈佛讲经。

2013年,泰国水灾严重,泰国公主要举行祈福圣典,需要大量设计精致的供具,众多社会名流都向她推荐郑雄文的瓷器。他日夜赶制,几个月时间便将全部供具完成,送到了祈福圣典上。

如今,郑雄文的瓷器远销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地,目前是德化宗教陶瓷中的佼佼者。

背靠官窑好烧瓷

世界青睐德化瓷,郑雄文的“走运”与德化陶瓷“声名在外”不无关系。在德化,像郑雄文一样的陶瓷技艺传承者与改造创新者,还有很多。如今,德化拥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80%的产品销往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泉州海关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陶瓷出口达到7.4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作为古代“海丝”的重要物质载体,陶瓷产业发展在泉州由来已久。自宋元时期始,德化陶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俨然成为世界陶瓷的“官窑”。据学者研究,10~14世纪德化县窑址遍布,迄今已发现外销窑址185处,其密度居全国前列。

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目前,德化正在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申请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的荣誉称号。就在上月底,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到德化县考察陶瓷业发展情况,对德化丰富多彩的陶瓷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期预告

海丝故事11:一条路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让身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泉企,备受煎熬。在这场被喻为“温水煮青蛙”的竞赛中,一名泉州企业家勇闯东南亚,将服装厂开到了柬埔寨。他向外运送纺织品的航道,属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也曾是过去泉州人前往柬埔寨谋生、经商的必经之路。这一路,他经历了什么波折?有了什么收获?且看下篇。

海丝问答天天有奖

今日抽奖名额:30个,奖励每人50元手机话费

题目9:泉州丰州九日山上,有许多摩崖石刻,九日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孙秀锦长期研究这些石刻里的内容,她是为了整理出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官方仪典,这个仪典目的是什么?(详见“海丝故事9:一座山”)

A.祈风B.祈雨

读者参与方式

1.短信通道如下:

回答问题请编辑短信:#海丝故事问答#+题目序号+答案(例如,第一个题目,如果答案选A,则编辑短信:#海丝故事问答#1A)。

移动用户发送到:106901591464

联通用户发送到:1065501019621464

电信用户发送到:951311464

2.微信参与方式:

每天上午8点,闽南网微信将头条推送海丝故事,并在故事最后列出选择题。回答问题请直接编辑信息:#海丝故事问答#+题目序号+答案(例如,第一个题目,如果答案选A,则编辑信息:#海丝故事问答#1A)回复,答题时间限每日8:00—18:00。

中奖名单将于投票后的次个工作日在闽南网公布的微信号、闽南网首页“海丝”专题予以公布。中奖者请及时将您的手机联系方式回复给微信编辑:#海丝问答中奖#+手机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