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作人员需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人民币汇率创5个月来新高
7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大幅减少 热钱面临较大流出压力
湖北11家经销商 或被罚5000万
快播公司老总外逃110天后被抓
高通首度回应:未直接给钱
十品牌祛痘产品检出抗生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十类不动产纳入登记,包括农房
工作人员需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N据新华社电

法制晚报

国务院法制办网站15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包括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等。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信息纳入统一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登记 可到实地查看

意见稿明确,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

意见稿规定,登记机构应当设置统一的登记簿,载明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属状况等事项。

意见稿规定,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权登记,因不动产灭失导致的注销登记等情形,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对申请登记的不动产进行实地查看。

意见稿规定,一是充分尊重申请人的意愿,允许申请人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单方提出登记申请,在登记机构登记前还可以自愿撤回登记申请。二是要求登记机构公开申请登记所需材料目录和示范文本等信息。三是严格受理期限,要求登记机构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初步审查。四是登记机构能够通过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查房 利害关系人可查询

意见稿规定,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交易等信息应当实时互通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意见稿明确,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不过,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首届刑事辩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刑事律师唐红新表示,权利人,比如房产产权所有人,还有房子抵押给银行(抵押权人)都有一定的权利去查询登记资料,而对于利害关系人,唐红新举例说,甲方把房子卖给乙方,如果出现纠纷和问题,乙方也可以去查询这个房子到底是谁的。

10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一)集体土地所有权

(二)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三)森林、林木所有权

(四)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五)建设用地使用权

(六)宅基地使用权

(七)海域使用权

(八)地役权

(九)抵押权

(十)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解读

反腐不是目标

当下,关于“不动产登记反腐”的民意期待高涨,但不动产登记法律目标是权利保护,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查询必须依法,有关国家机关的相关查询也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可依。

在社会对“房叔房婶”束手无策的同时,大家又面临从手机号码、身份证件到住房等个人信息“无密可保”的尴尬局面。因此,“以房查人”控制不好很可能成为一柄双刃剑。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