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梅亭沟污水 9月不再直排闽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亭沟污水 9月不再直排闽江
大儒世家朗园北门口,开挖沉砂池,拦截污水进行处理;管养部门将定期清砂,避免污水外溢
路边围挡施工,引起业主注意
市政工程施工,在大儒世家门口挖了一个沉砂池
 

N海都记者 文/图

海都讯 昨天上午9时左右,在福州鼓楼区梅亭路大儒世家朗园北门口,有人动用机械在挖地,有的业主认为是在挖化粪池,上前制止。一些业主与施工一方的人员发生了冲突。昨日傍晚,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朗园北门口建的不是化粪池,而是沉砂池,解决梅亭沟污水直排闽江影响水源的问题。

【现场】大儒世家朗园门口 沉砂池开建

昨日上午9时55分,记者来到现场,有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正在挖掘,一些业主与施工一方的人员争吵,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

昨日下午3时45分,记者再次到该小区北门口,门外已经建起了围挡,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正在进行挖掘。围挡上贴着一张《安全告示》,上面写有:市政管网抢修,内有深坑,请勿靠近,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昨日傍晚6时11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小区业主试图靠近围挡,但是被施工现场外围的工作人员挡住。随着下班回小区的人多了起来,他们都在议论此事。随后记者了解到,昨晚,大儒世家朗园的部分业主仍在商讨,收集业主的意见和要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部分小区业主对这次施工的意见包括:这次施工未经小区业主同意,在大儒世家朗园小区的北门口建污水沉砂池,如果遇暴雨抽水不及时或相关人员未及时清淤,各种污水、污物可能就会冒出地表,将影响小区业主日常生活与出行等等。

【部门回应】是在建沉砂池 解决梅亭沟排污

福州市城建部门为何要在大儒世家朗园北门口建一个沉砂池?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长期以来,梅亭沟污水直排闽江,影响福州市原厝水源地水质。原厝水源地承担着福州市西区水厂、北区水厂的供水任务,占全市供水总量的60%。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极度关注,多次提案呼吁要求梅亭沟合流污水直排问题。”该负责人说,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调研,最终确定将梅亭路南侧的梅亭沟的合流污水拦截后,经沉砂池进入国光污水泵站,将污水提升后沿梅亭路、洪甘路、国光公园内的新建污水管,接入杨桥路现状污水管,最终输送至祥坂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该项目由福州市交建集团作为业主单位,要求在9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施工结束后 路面恢复原样

据介绍,经过紧张施工,总长1.7公里的洪甘路、国光公园污水管已经顺利建成,正进入调试检测阶段,目前仅余沉砂池这个重要节点未完成。根据对梅亭路现状地下管网及周边污水设施的分析,受自来水引水干管控制且需靠近污水泵站,经比选,仅在朗园北门口附近有条件设置沉砂池。按照设计方案,沉砂池平面尺寸为5米×3米,深度为6米,由于开挖施工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经过多次的方案调整,决定将现状朗园门口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污水沉井进行改造作为沉砂池,避免大开挖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该相关负责人说,在施工过程中,需先破路开挖,将现状污水沉井井盖打开,对内部进行清淤,设置沉砂隔板,达到沉砂隔臭效果,并在路面设置密闭式检修孔。井上部设置现浇混凝土盖板,采用球磨铸铁重型井盖,并设置防坠网,确保使用中的安全。为了减少施工期对居民的干扰,施工工期控制在20天之内,施工期间做好围挡、警示等标识,渣土日产日清。施工结束后路面将按原样恢复。沉砂池建成后,管养部门将进行定期清砂,确保沉砂池有效工作,避免居民担心的污水外溢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