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暴力”要纳入家暴立法吗
一支笔废掉4个亿
李阳“疯狂”路上谁相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阳“疯狂”路上谁相伴?

 

背景:自诩“英语教父”的李阳最近又有疯狂之举:在天津举办的一场题为“超级成功论坛”的演讲中,李阳表示,自己规划了一份蓝图,希望在登封办“疯狂英语”学校,他还要向外国人传授“疯狂汉语”,一个字30块钱,“再在少林寺吃吃素食,练练功夫,多好”。(8月18日《新京报》)

从家暴事件后的死不悔改到皈依少林“在佛言商”,从兜售“疯狂英语”到叫卖“疯狂汉字”,李阳似乎正一步步褪去“青年导师”的光环,在自命不凡的“疯狂”道路上越走越远,几近沦为一个舆论笑柄。

站在营销学的角度,不得不承认,“李式疯狂”有其成功的一面。在新东方、剑桥雅思等同行的夹击下,其一手创立的“疯狂英语”早已不复当年盛况,甚至连“疯狂教主”李阳自己也一度沦落到给安利打工的窘境,但李阳能够持续占据媒体版面那么久,恐怕连汪峰老师都要哭了吧。

李阳“疯狂”,谁该吃药?揆诸李阳从走红到“发疯”的历程,我们不难窥见某种集体造恶的痕迹——无论是早年间对于“疯狂英语”的追捧,还是“家暴门”事件后对导师的不离不弃,应该说,正是这股交织着“集体无意识”与“成功学狂热”的巨浪,成就了李阳,也毁了李阳——没有粉丝的狂热崇拜,李阳或许不会无度膨胀;没有过去的疯狂,李阳也不会被架上神坛,以至于如今根本下不来,只得靠更疯狂的现在来掩盖疯狂的过去。在这个意义上,“疯狂”李阳其实只是“疯狂社会”的一个牺牲品。

因此,单纯将李阳作为一个孤例拎出来进行挞伐毫无用处,需要追问的是,在李阳“疯狂”的路上有谁相伴?否则,即便李阳这个“偶像”今天真的倒了,明天也一定会有张阳、王阳出来“弥补空白”,这无疑才是最大的悲哀!  (王垚烽)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