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民日报刊发尤权学习《摆脱贫困》笔记
长乐机场的士蓄车区成“摆设”
福建日报客户端“今日福建”上线
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机融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机场的士蓄车区成“摆设”
司机称,一旦进入蓄车区,有事无法离开,十分不便;交通部门表示硬件设施由机场管理,机场却称,司机能否离开全靠交通部门调度
昨日下午4点半,长乐机场出租车专用等候区里空空荡荡
一的哥(画圈处)跑到机场旅客出口“截”客,而一旁的两名机场运管工作人员并未劝阻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包华 文/图

海都讯 为规范出租车营运,本月3日,长乐机场投用新蓄车区,“市区”与“非市区”的士在蓄车区分开排队,领号候客,且不能中途离开揽客。的士如不进入蓄车区,将被罚款扣分(详见本报8月4日A02版)。但昨日,市民林先生向海都报968111反映,不少的哥将车停在社会停车场,直接到机场大厅揽客。为什么出租车不进入蓄车区排队?

蓄车区“空无一车”,的士停进社会停车场

昨日下午4点半,长乐机场,距出租车停靠点约30米处,隔离栏围起一个新的蓄车区,但区里却“空无一车”。不远处的社会车辆停车场却停着近10辆出租车,司机都不在车上。

“去哪里?”记者向机场到达大厅走去,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上前询问。记者问在哪儿坐车,该男子说“车就在停车场,可以马上走”,并强调“是正规出租车”。

正赶上航班到达,大批旅客出站。数名男子招呼旅客坐车。一黑衣男子紧跟着一女乘客,似乎在招揽她乘车,并主动帮她拿行李,随后向停车场走去。

有些的哥跑到机场大厅“截”客

“进了蓄车区,只能按顺序排队离开,如有急事,中途也无法离开,太不方便。”一的哥对记者说。

蓄车区有6个车道,车道之间用隔离栏和铁链隔开。据了解,蓄车区约1600平方米,可停70部出租车,出租车从入口进入蓄车区后,必须按“市区”和“非市区”方向分开排队。但出口只有一个,并且有道闸阻拦。

“蓄车区没有遮阳篷,谁也受不了暴晒。”该的哥说,非客流高峰期,排队往往要排上两三个小时,乘客上车后,也受不了车上的高温。

该的哥说,到机场候客,出租车收费每趟8元,如果长时间在蓄车区等待,却载不到客人,还不如将车停到停车场,到机场大厅早点“截”到客人离开。

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社会车辆停在停车场,收费1小时以内8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加2元,而出租车进入机场,并不是按照社会车辆收费,而是每趟8元。也就是说,出租车无论进入蓄车区,还是暂停在停车场,成本没区别。

的士蓄车区,到底谁管理

“蓄车区由机场建设,能否在蓄车区增加出口,让司机中途离开,由机场管理方决定。”长乐机场运管所相关人士说,出租车在停车场揽客,属站外上客,要处罚1000~2000元,扣除服务质量分6分(总分24分)。目前正对出租车违规揽客进行查处,但停车场面积大,执法人员无法时刻在停车场巡逻。此外,查处时还需要乘客配合,如果乘客说司机是其朋友,那么罚单无法开出。

“出租车能不能中途离开,靠交通部门现场调度。”机场候机楼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说,蓄车区隔离栏之间用铁链相连,铁链是可以移动的。机场只负责硬件投入,现场由交通部门管理,如果车辆要中途离开,要交通部门调度。

至于遮阳篷,该人士表示,目前的蓄车区只是过渡,8个月后,永久蓄车区将投用,现暂无增加遮阳篷的计划。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机场增加蓄车区,本意是为了方便乘客有序上下车,如今却因为种种原因,几乎成了摆设,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介入调解,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案,把好事做好,而非仅仅图个面子工程。

(相关评论见A09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