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构性产品成理财新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产品成理财新秀
理财师提醒,这类产品设计更复杂,投资时要重点关注产品挂钩的标的物
 

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好的时代正在来临。N海都记者  它凭借独特的产品设计和诱人的收益率,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刘龙海  面对越来越多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出手购买还是寻找新的产品?业内人 士指出,在购买此类产品前,投资者先要深入了解这类产品挂钩的标的物。

结构性产品快速成长

最早主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是外资银行,但很长一段时间这类产品并未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关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记者从在榕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不少投资者对结构性理财产品十分感兴趣,咨询的人明显多于去年。

结构性理财产品受关注,和银行加大推广力度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目前福州包括工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推出了结构性理财产品。记者在平安银行的官方网站看到,至8月15日,该行已发行了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主要是汇率和股票。

另外,相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结构性产品发行量增幅明显,共有2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368款产品,同比增加了42.4%。

银行为何会力推结构性理财产品?这和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降有很大的关系。今年,央行推出了定向降准的举措,同时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兴业、平安、浦发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计划发行优先股,这将让银行的流动性更加宽裕,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动力不再。收益率不断下降的传统理财产品吸引力大大降低,银行需要开拓新的产品留住客户,结构性产品便被银行看上了。

此外,银行理财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一些投资标的物受禁,这将给银行开发结构性理财产品提供动力。“结构性理财产品目前在市场中占比不到5%,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理财师说。

产品设计思路与众不同

“外资银行推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多为衍生产品或激进型产品,风险很大,有的投资者不但没赚钱,还要贴钱。”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齐振彬在谈及此类产品早期未被广泛关注的原因时说。

目前各中资银行推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原因之一是大部分产品相对于外资银行推出的产品更稳健。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八成左右是保本型的。

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设计了两端的预期收益率,满足一定条件,可获得最高收益率,否则只能拿最低收益率。以招行前不久推出的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设置了5.9%和2.9%两个年化收益率,如果股票指数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理财收益率为5.9%(年化),如果股票指数期末价格低于期初价格,则理财收益率为2.90%(年化)。

根据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思路,银行会将募集到的资金分成两部分投资,一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领域,以保障产品的本金及最低收益,另一部分则用于高风险的衍生品投资,比如利率、汇率、大宗商品、各类指数等,以博取较高收益。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低预期收益率在3%左右,最高预期收益率在8%左右。

□理财提醒

投资时重点关注标的物

看到8%的预期收益率,你是否心动了呢?请先保持淡定,因为你不一定能拿到8%的预期收益率。

能否实现最高的收益率,要先看产品挂钩的标的物,看标的的表现是否与当初设计产品时的预期相符,如果相符,才能获得这个最高的收益率。由于市场波动可能让预期存在偏差,产品设计者一旦看错方向,预期最高收益率将无法保证。

事实也是如此,一家股份制银行上周两款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均只实现了最低收益率。这并非个案,相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期的11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披露到期实际收益率的只有406款,披露率仅为34.73%,在披露实际收益率的产品中,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占比为 79.8%。

“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要重点关注产品挂钩的标的物,看它是不是自己所熟悉的,自己先行判断什么情况下能达到最高收益率,如果产品所挂钩的标的物是自己不熟悉的,一定不要买。”上述理财师齐振彬说。

同时,齐振彬建议,所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最好是3~6个月,超过6个月,时间过长,市场越不确定,越难确定。

此外,他提醒广大投资者,要看清产品条款,对于保本的产品,要弄清是100%保本,还是部分保本,因为有些产品的条款规定是部分保本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