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有何不同? 高大乔木绿化森林景观特色
创国家森林城市榕将多种大树
台北仁爱路,绿化分车带中的一排排大树营造出一条森林大道(网络图)
“我想站起来为爸爸泡杯热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有何不同? 高大乔木绿化森林景观特色

 

早在2003年,福州市就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谈及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有何不同,福州市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园林城市由住建部评选,在评选过程中,更强调的是园林绿化构建的景观,而国家森林城市由国

家林业局评选,更看重城市中高大乔木和森林景观的推广。

截至去年,全国已有58个城市被评为“全国森林城市”,而在福建省,目前还只有厦门在列。

“国家森林城市要求构建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总量适

宜、分布合理、树种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上述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可以让森林进入榕城,使市民身边有更多的高大乔木以及森林式的绿化景观。

据介绍,福州市已拥有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

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三个与城市绿化相关的荣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要求福州在今后的绿化造林过程中,多种树,同时种大树。”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相信,这项工作可以进一步改善福州的生态环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带给福州哪些变化?

规划新区能种大树尽量种大树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炎炎盛夏,老百姓走在光秃秃的道路或者草坪上面,与走在大树的浓荫之中,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将带给福州市民更多浓密的树荫。同时,对于城市内现有的树木,尽可能

不去移植。

据介绍,福州市创森办由林业、园林、城建、交通、水利、国土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而相关工作将从多个角度入手。“首先是要有规划地增绿,尤其是在新城区规划过程中,要保证绿化面积,能种大树的地方,尽量种大树。”上述负责

人说,其次是利用绿化草坪、拆迁地块、小区社区等空当,合理地见缝插绿,种植乔木。对于山体上因为采矿、森林火灾等原因裸露的部分,也要补植大树。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森林覆盖率为55.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39.2%,人均公园

绿地12.8平方米。据创森办介绍,从国家森林城市的硬性指标规定来看,福州有一半以上的指标已合格了。但在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软指标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福州市民要提高爱绿护绿的意识。

台北街头空地常成绿岛

如何让更多森林走进城市?与福州纬度相近、气候相似的台北,或许能提供一些不错的参考。在台北,各大公园、市政道路总是绿意盎然。行走在台北的仁爱路、敦化南路,会发现宽阔的八车道被三个绿色分车带隔开,大树成荫,凉意阵阵,来往的车辆几乎感受不到烈日的炙烤。

而近年来,台北还大力推广闲置地块绿化。闲置的公

共用地,短期没有规划的,就围起来。只要有人有意愿认养绿地,就可申请把空地变成“绿岛”,供周边居民休憩。政府部门施工,会有义工进行维护。让市民受益,又增加了城市的绿化面积。

同时,台北一直在推动社区植绿、家庭植绿。台北的社区也可免费向相关部门申请苗木,来扮靓公共空间,而市民也可以免费申领花盆、花土、苗木,在家中植下一片绿。

□记者手记

福州更需要森林

提到森林,总带给人一种充满活力、亲切自然的感觉。因为自然条件的关系,福州城区四面环山,可以说被森林环抱,这让我们身边的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居。但这些对于福州来说,还远远不够。

这些年来,每到盛夏,榕城总会和“火炉”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年年出现的连续高温天气,让行走在街头的市民饱受煎熬。此时,我们会期待,在身边,在小区边,在街头,也

能出现更多的森林。

浓密的大树和绿荫,对福州来说更显珍贵。“创造森林城市,培育城市森林”,在采访过程中,福州市创森办的负责人提出了这样的期待,这也正是广大福州市民希望看到的。我们期待多种树、种大树的观念,能真正通过林业、园林、城建、交通、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落到实处。只有这样,福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才能真正荫泽市民,荫泽后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