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如何广植大树邀您建言献策
从政杂谈
福州通报5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贫困》书摘之3
从政杂谈

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
 

应福建省领导科学研究会约稿,习近平同志于1990年3月创作了此文,围绕“青年领导干部如何干好工作”这一问题,作者谈了自己在从政过程中学习和实践的体会。

文章分为五个部分,一是“芝麻官”千钧担;二是青年干部四忌(忌急于求成、忌自以为是、忌朝令夕改、忌眼高手低);三是为官四要(为官之本、为官之理、为官之德、为官之义);四是念好“人才经”;五是领导者的修养(要有党性观念、要有度量、要有气节、要诚实、要有气魄)。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把火”该不该烧,什么时候烧适宜,都要从实际出发。要多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后审时度势,该烧则烧,不该烧决不要赶时髦,勉强“烧火”。

●我认为,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

●我想,“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一旦作出决议,在解决问题过程没有结束之前,不作主体更改。

●“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并无好坏可言。但为官是有好坏之分的。因此,从做官的第一天起,就要思考为什么要当官和当什么官这两个问题。有些人入仕数十年,终为名利所困,或一事无成,或身败名裂。究其原因,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当官宗旨。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以僵化的标准衡量人才。俗话说,马跑千里,不宜犁田;舟可渡河,却不能用于陆地代步。人才放错了位置,有可能成为垃圾。

●“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做了一些贡献,有了一些成绩就夸夸其谈的人,得不到好名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