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新学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名福州小学生 晋升“棋协大师”
孩子,想哭就哭一会儿吧
他为“福州中考”编维基百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想哭就哭一会儿吧

推荐阅读:【美】丹尼尔·戈尔曼 博士《情商》
 

N云上

基本上,我自己算是一个善感的人,也就是天生气质中属于热血质的人。这种特质的人,最突出的特点是兴趣广泛,情感丰富。而表现在生活中,这种类型的人比其他气质的人也更容易感动和哭泣。

在我还不算太长的人生中,我记得三次痛哭。一次是小学的时候,看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其中有一集,一休的最好的朋友西右卫门要被处死了,我哭得稀里哗啦。还有一次也是小学,学校组织去春游,我想多带点零食,可是父母不同意,我哭了一晚上,直到哭睡着了,第二天醒来,眼睛肿了。第三次,已经上了高中,因为什么原因和父母争执起来,放声大哭,直到血液凝滞、手脚麻木,几乎晕厥。后来,我学心理学,大概看过资料,那次痛哭有点类似少女的歇斯底里,属于体征变化导致的情绪激烈。

成年以后,我依旧会有哭泣的时候,学习过程压力大得无法承受啦,和至亲的争执啦,莫名的情绪发作啦,基本都会通过一场暗自的痛哭来缓解。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办法,我内心一直希望,在我伤心到无以复加的时候,有一个人能够在我身边默默陪着我,爱我,告诉我:“没关系,你哭吧,我陪着你。”说到底,就是我内心有一种深沉的渴望——我能够被无条件接纳。

所以,有了孩子以后,当我的孩子哭泣的时候,我多半都会陪着她、抱着她,告诉她:“孩子,想哭就哭一会儿吧,妈妈陪着你。”我想让我的孩子知道,哭也是成长成一个独立自我的天赋权利。

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一场风调雨顺的盛宴,而是一个披荆斩棘的坎途。无论作为父母的你多么爱孩子,无论作为父母的你多么完美,都无法阻止孩子的心灵经历成长之痛。重要的不是让孩子去回避这些成长之痛,而是教给孩子,如何更好地去面对这些成长之痛。这就是我们说的情绪智力。是的,对于中国人特别喜欢发展智力的心态来说,把情商直接表达为情绪智力,大概更能引起大家对它的重视。

微博:@花学园-云上;微信公众号:花学园;QQ交流群:166643992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