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到长沙 只要6小时
连出重拳 鼓楼大力整治“两违”
废水排闽江 黑作坊主被追刑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出重拳 鼓楼大力整治“两违”
对违法建筑采取“零增长、零容忍”的态度,杜绝“拆穷不拆富、拆软不拆硬”的现象,鼓楼“两违”整治成效显著
龙山巷一土菜馆后有几个违建的包厢,城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拆除
 

N海都记者 练仁福/文 关铭荣/图

核心提示

为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部署,自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鼓楼作为省会福州的首善之区,“两违”整治压力更大,更加考验水平。

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鼓楼连出重拳,区各级部门紧密配合,有为有效,打出了一场漂亮的“两违”整治战。截至8月25日,鼓楼区摸底并立案涉嫌“两违”1340起,违建面积13.5万平方米,先后组织300多次集中行动,出动人员2万多人次,拆除“两违”面积7.7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6万平方米治理任务的129.65%,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力促进了美丽鼓楼建设。

抓重点 六种情况“先拆”

鼓楼的“两违”整治注重抓“重点”,分层推进,对影响恶劣的实行先拆。六种先拆的情况包括:党员干部的违建;安全隐患大的违建;影响“三边三节点”整治的违建;顶风突击的新违建;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建;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

鼓楼区市容管理局局长肖建星表示,当前专项行动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改造一片、治理一片,改造到哪,治理到哪。在今年实施的八大类46个项目34条道路沿线共367栋楼宜居环境改造建设中,拆违先行,先后立案近400起,组织了16次大行动,目前完成拆除2万多平方米。如,洪甘路是鼓楼区的西大门通道干线,鼓楼区对位于洪甘路沿线的榕路大厦楼顶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同时展开大儒世家四区至晨光综合楼沿线拆违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白马河沿河景观,还市民“亲水休闲空间”,区市容局对“芍园一号”园内违建组织拆除,同时研究景观改造方案,对园区进行提升。

肖建星还表示,拆违与省市区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相结合,强力拆除20余起近2万平方米重点工程项目中遭遇到的违法建设,如已全线打通左海公园至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建设各节点和双下路、北浪路等新建扩宽市政道路建设的“梗阻”。

此外,在“两违”整治中,鼓楼区采用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街镇、社区与小区、物业建立健全联络员制度,全方位动态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先后发现并及时拆除新建在建的违法建设20余起500多平方米,确保无新增违建。

杜绝“拆穷不拆富、拆软不拆硬”

鼓楼区地处省会核心区,中央驻闽、省直、市直单位多,高档社区、名店名街也多,“两违”整治最大的考验是“硬骨头”、“碎骨头”多,难免遇到各种“说情”,拆违难度更大。

“对用以非法牟利的商业违建,以及山林、别墅等群众关注的违建我们坚决下重手,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拆穷不拆富、拆软不拆硬’的现象。”肖建星说,区里先后分三期,强力拆除了黎明湖周边30余起1200平方米,以及左海名苑别墅群屋顶10余起400平方米违建加层等老大难问题,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展示了政府对“两违”零容忍的态度,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重原则与人情味的结合,推行人性化拆违。”鼓楼区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马清平表示,区里将拆违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机结合,如在组织南街灵响小区40余起楼顶违建拆除过程中,积极协同环境综合整治部门,将该片区11栋楼全部纳入坡屋顶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防水和隔热的问题,使拆违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减少了社会矛盾。

借助媒体 曝光典型案例

在整治工作中,鼓楼特别注重自查自纠,区委先后召开常委扩大会、全区两违综合治理推进会,制定了《鼓楼区关于在全区组织开展两违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区属党员干部和各部门各单位以及街镇、社区要带头自查自纠。严明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徇私枉法,“说情”“打招呼”。组织、纪委、人事、监察、效能等部门全程跟踪问责。

而为了推进“两违”治理,省里启动“百日攻坚”行动(6月1日至9月8日),鼓楼区对行动马上落实。区委书记杭东专门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百日攻坚”会战。在攻坚期间先后组织5次会战,出动人员800多人次,拆除违建200余起,面积2.55万平方米。同时,加大治违宣传力度,曝光典型案例,仅7月份就在各类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报道近20篇。

下阶段,鼓楼区市容管理局还将继续集中拆除包括三坊七巷、华林横巷、建华支巷、铜盘路、永安街等附近辖区内的违建,并且对违法建筑采取“零增长、零容忍”的态度。同时,居民发现违章建筑,可以拨打0591-87620670举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