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清空气质量不理想
四胞胎“摇中”同所小学
福州灰炉头车站 公交车撞站台
□简讯
福州前日又现臭氧超标
宝龙城市广场地下一层 三家游乐场被关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前日又现臭氧超标
空气质量昨回归优良;防治臭氧超标,关键还在于防治本地污染源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钟真真

海都讯 在8月份,臭氧频频成为困扰福州空气的污染因子。前日,福州五个国控空气监测点中,又有四个出现臭氧超标。不过在昨日,福州市区的空气质量普遍回归优良。

有专家认为,防治臭氧超标,关键还在于防治本地污染源。

五四北路监测点 连续4天臭氧超标

这两天,福州温度仍然较高,但也能看到蓝天白云。如果单凭肉眼,还无法判断空气质量究竟如何。

但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国控点在近段时间频频出现污染物超标,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其中,五四北路22日起连续四天出现臭氧超标,AQI(空气质量指数)值依次为148,104,101,120。杨桥西路,连续3天出现臭氧超标,AQI值依次为104,113,131。紫阳和师大都在昨日出现超标,AQI值均为109。

好在昨日,福州的空气质量回归优良。昨日19时,记者登录福州市环保局的官网,发现五个国控点除了快安外,其他四个空气质量均为优。

专家:要防治本地污染源

记者统计分析福州入夏以来的空气监测数据,发现盛夏季节由于空气扩散条件比较好,福州的PM2.5浓度和PM10浓度相对较低;相比之下,臭氧反客为主,不时出现超标。

有专家表示,近地层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物,主要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过程产生。入夏以来,福州的高温天数较多,阳光照射相对强烈,导致福州市环境空气中臭氧显现较高浓度。

不过,上述专家强调,强阳光中的强紫外线仅是臭氧污染的触发条件,臭氧超标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等,其中汽车尾气等是重要的来源,发电厂、化工企业气体的排放也会促使臭氧的形成。为此,需要加强防治本地污染源,“否则,福州8月份仍然有可能跌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行的前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